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苏河湾成新地标:阿姨爷叔怀旧 年轻人打卡

2023年03月07日09: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吸引一批高能级企业集聚,历史建筑总量50万平方米,地下商场地上公园绿地

阿姨爷叔怀旧、年轻人来打卡,苏河湾成新地标

■本报记者 唐烨

位于苏州河北岸,福建北路上的上海万象天地近来成了年轻人的热门打卡点。

上海万象天地是一个大型办公商业综合体,也是一座博物馆,更是一处可共享的公园绿地。整个空间没有围墙,主要商业部分位于地下,最宝贵的地面空间被打造成公园绿地,开放给市民游客。一座富有设计感的人行天桥,连接了跨越道路的公园绿地。一侧公园中,掩映着原址复建的石库门里弄“慎余里”;另一侧绿地中,矗立着百年妈祖庙“天后宫”。经修缮后,“天后宫”历史原貌再现,成为市民与游客可以走进去的艺术空间。两座历史建筑的背后,高耸着甲级写字楼苏河湾中心。逛好上海万象天地,还可以沿着贯通后的苏州河岸线一路逛下去。

从棚户区到最热投资地

曾是城市核心区域居住条件最差最集中的片区,如今两岸联动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近日,一群上海阿姨爷叔受邀来到百年“天后宫”参观。他们在建筑内走走看看,找寻当年的影子。尽管“天后宫”是一座庙宇,但在住房十分紧张的年代,这里却住进过“72家房客”。这些阿姨爷叔都是“天后宫”的老住民。一处没有居住功能的房屋,却硬要住进七八户人家,生活在其中的不便可想而知。为住进更多人,上世纪90年代的“天后宫”不断翻新、拓宽,大院里还搭建了许多简陋的小棚屋,就连几平方米的戏台下方也住进了一家三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苏河湾地区,处处都有居住如此逼仄的情景。

苏河湾,东起罗浮路、武进路、河南北路,与虹口区相邻;西至安远路、江宁路,与普陀区相接;南至新闸路、石门二路、北京西路;北以铁路为界,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苏州河向西流淌的第一个弯头,就出现在这个区域的苏州河上。这也是苏河湾得名的原因。

历史上的苏河湾人文底蕴深厚,曾居住过宋教仁、吴昌硕、谢晋元等一批名人。这里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第一部商法的诞生地,是上海金融业、文化产业的摇篮。但有很多年,苏河湾的城区面貌相对落后。原闸北区的年鉴中写道:上世纪90年代初,苏河湾集中了当年原闸北70%的棚户简屋,是上海城市核心区域居住条件最差最集中的片区。老上海人熟悉的“滚地龙”,也是从这里的棚户区叫起来的。

城市更新成了推动苏河湾变化与发展的主线。直到2016年4月,涉及10个街坊、9.4万平方米的华兴新城旧改基地居民全部搬迁,苏河湾才彻底消灭最后一块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城市更新也让苏河湾成为上海最热的投资地之一。本世纪初,原闸北区启动苏河湾开发建设。多年参与苏河湾开发的苏河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宏伟记得,2010年,苏河湾有过一个震惊地产业界的新闻,一个地块拍出70.2亿元的“天价”,相当于楼板价5万多元,而当时苏河湾的二手房均价才三四万元,“可见当时市场对苏河湾潜力看好。”这个地块就是现在的全球第四座宝格丽酒店所在地。也是在那个时候,大量优质的央企、民企以及外企开发商被引入,对苏河湾土地实行整体规划、建设和开发。

2015年,原闸北区与原静安区“撤二建一”成立新静安区,苏河湾的范围从北岸跨过苏州河,延伸到苏州河南岸。两岸联动让苏河湾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苏河湾集聚带吸引投资343.2亿元。这一投资额超过南京西路集聚带的投资额,占静安区发展“三带”(南京西路高端服务集聚带、苏州河滨水商务集聚带、中环两翼创新发展集聚带)总投资额的44%。

苏河湾区域亿元楼17幢

静安区产业梯度转移,南京西路的产业向空间更广阔的北部辐射,苏河湾“近水楼台”

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苏河湾区域拔地而起,华润苏河湾中心、中粮大悦中心、丽丰天际中心、龙盛福新里、洲际中心、静安国际中心、凯德星茂、嘉里不夜城企业中心等一大批5A甲级写字楼,大都在近10年崛起。

这些楼宇的品质优异,如210米高的华润苏河湾中心就是旺楼,在其高层既能看到黄浦江又能看到苏州河,很多企业争相入驻,一铺难求。不久后,苏河湾还将崛起苏州河畔第一高楼——320米高的安康苑项目。

旧貌换新颜的苏河湾,给了静安区招商的底气与硬气。不久前,静安区提出将打造“静安CBD”(静安中央商务区),努力提高CBD的经济体量,力争与国际顶级商务区一较高下。“静安CBD”包括南京西路、苏河湾与中环两翼等区域。其中,苏河湾被认为是未来几年静安区最具潜力的区域。静安招商干部坦言,南京西路区域发展成熟,载体容量相对饱和,静安区希望能形成产业的梯度转移,将南京西路的产业进一步向空间更广阔的静安区北部辐射。“近水楼台”的承接地就是苏河湾。

这几年,一批高能级企业已在苏河湾区域悄然集聚。“苏河湾可谓‘藏龙卧虎’,很多集聚在苏河湾的企业都是业界翘楚,包括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淡水河谷、恩智浦、WPP等。”扎根上海十余年的国际品牌Coach及其母公司泰佩思琦集团,不久前也将总部办公入驻苏河湾区域。区域内有国内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区,吸引411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是广告传媒、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行业的集聚地。高端资管企业资源丰富,汇聚了柏基投资、国金租赁、三井住友德思私募基金管理等一批国内外优质企业。目前,整个苏河湾区域有亿元楼17幢。

筑巢才能引凤。这几年,上海很多城区都在滨水空间打造高品质载体,如虹口北外滩、徐汇西岸、黄浦南外滩以及浦东前滩等。苏河湾也在崛起成为一处新地标。“苏河湾区域承载了64万平方米的甲级以上优质办公载体,未来还有近100万平方米的供应。”苏河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历史老建筑“串珠成链”

50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制定了分级分类保护方案,未来将呈现一条历史老建筑长廊

不久前,安远路桥通了。这是一条跨越苏州河的步行桥:一边通往静安南部的曹家渡、静安寺,一边连接静安北部的苏河湾。如今,苏州河静安段有4座桥。这些桥是跨越苏州河的交通线,是链接静安南北部的生活与经济轴线,也是为苏河湾发展续力的通路。“不用绕远了,几分钟就跨过苏州河,到苏河湾生活、工作、休闲都更方便。”

这几年,政府部门在苏河湾区域花大力气做好环境营造,城市景观、路网桥梁、绿地公园等一系列城市功能建设被放到重要位置。很多到访过上海万象天地的人会惊讶:这座商业办公综合体为何会拿出最宝贵的地面空间做共享公园?这其实是政府与开发企业在建设之初就协商规划的结果。类似的规划与设计理念还将在苏河湾其他地块体现。未来,这片公园绿地还将链接正在建设中的另一片公共绿地。

深厚的本地文化是衡量国际级CBD不可缺少的指标。苏河湾区域留存大量历史建筑。规划中,苏河湾有17个风貌保护街坊,保留保护建筑总量达50万平方米,这一体量超过新天地与田子坊的总和。在上海万象天地内,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慎余里”充满海派风情。走在里弄里,老上海独有的气息扑面而来。为原汁原味还原“慎余里”面貌,修缮团队花了不少心思。他们将留存的墙面材料放大100倍,详细分析比对成分,用最原始的工艺复原;为找到当年烧制墙砖的工厂,他们四处踏访,寻找到相似尺寸与质地的老砖。

50万平方米历史建筑,都制定了分级分类保护方案。目前,沿着苏州河静安段向西,已能看到一座座修缮后华丽变身的历史老建筑“串珠成链”:上海总商会成为世界顶级酒店的商务中心,“天后宫”与“慎余里”变成文化展示场所;1920年建造的新泰仓库则成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办公地,还有正在修缮中的福新面粉厂等一批老建筑。未来,沿着苏州河静安段的第一沿河界面将呈现一条历史老建筑长廊。

水脉、文脉、绿脉相融的苏河湾,吸引一批顶级文化企业入驻。苏富比、全球第四家宝格丽酒店、UCCA艺术馆、法拉利及玛莎拉蒂的高端体验中心目前均落户这里。接下来,苏河湾地区将推进总部经济中心建设,发展成为世界级滨水商务区;依托城市更新与功能再生,焕活历史文化底蕴,拓展亲水休闲体验功能,打造宜商宜居宜业环境。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