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安居、宜居、乐居,描绘人民城市“新图景”

2023年03月07日12:16 |
小字号

上海卫百辛(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杨浦区政府和上海市房地局于1996年10月共同组建、承担着服务杨浦百姓安居民生职能的国有独资公司,上海市直管公房(杨浦区)授权经营单位。集团二十三次被授予上海市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公司”称号,并获得上海市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上海市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单位、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3年,卫百辛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更新求突破、民生服务出亮点、创新管理强基础、焕发活力壮队伍、安全稳定守底线、努力进位交答卷”的工作主线,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能,当好杨浦住房民生的主力军、城市运行保障的子弟兵、人民城市新图景的践行者,努力在推进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中构筑新优势,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住房需求,深化安居工程

安居是百姓幸福的生动实践。卫百辛集团坚持以人为本,以安才优居为立足点,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主体的租赁住房体系,为杨浦百姓和各类人才提供从“无居到有居、有居到安居”的解决方案,助力杨浦“人才高地”和“四高城区”建设。

加快租赁住房建设。规划投资11亿元,推动44、153街坊租赁房建设,将向社会提供租赁住房近千套,服务于区域内高新技术人才、成长型人才。44街坊项目作为首个服务于杨浦滨江新经济产业中高端人才的服务式公寓,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形象竣工,计划今年7月份上市供应。153街坊项目作为青年白领公寓,已于2022年开工,今年将全力推进桩基工程、围护工程、南区地下结构工程,按既定时间表保质保量开展施工。

优化公租房供应管理。立足于服务杨浦人才高地建设、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服务杨浦经济社会发展的“三服务”理念,截至2022年底,集团已供应市筹、区筹公租房4809套,2023年预计新增供应公租房353套,累计解决杨浦近5000户各类引进人才、新市民的住房困难。目前,公租房区域布局已覆盖滨江、大创智、大创谷、环同济杨浦区四大功能区,涵盖政策性公租房、人才公寓、成套改造、代理经租、配建、廉租住房等租赁类型,为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落户杨浦提供安居保障。

实施“一张床”工程。安居工程向一线延伸,构建从“一间房”“一套房”到“一张床”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采取成套住房拆套使用的宿舍类公租房供应模式,解决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住房难题,重点关注解决劳动强度大、收入偏低的环卫、公交、家政等行业一线职工的住房困难。截至2022年底,集团已供应一线职工床位数799个。

提升居住品质,打造宜居环境

宜居,是建设“美好社区”的重要指标。卫百辛集团长期履行着民生服务保障职能,注重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速拓展城市更新版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专业化优势,以技术创新、工程创优为目标,深度参与“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紧盯施工、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质量管控,打造更多“家门口”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以“高质量、高颜值”进一步放大集团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推进租赁社区数字化管理。助力杨浦城区数字化转型,以建设“BIM智慧租赁社区”为目标,首推试点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提升现场管理效率,确保安全、质量、进度和绿色运维。开发“智慧看房——VR实景系统”,让租户能身临其境地提前了解室内外分布,选择心仪的楼层和房间,满足租户多方位需求。依托“一网通办”和“随申办”APP,推出公租房申请“好办”线上服务功能,优化升级公租房选房签约系统,实现公租房审核签约全程“掌上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优化房屋室内维修流程,整合网格化管理资源,提供24小时维修服务,进一步提升租户满意率。

助力物业服务智慧智能。更新升级“卫百辛集团房屋专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延吉、兴桥盛、殷行三个维修分中心资源,进一步提升维修响应度、处理及时度和百姓满意度。创建“小卫服务”微信公众号报修平台,开设手机报修服务终端,开通400热线集中归并报修电话,并加入区政府“一网通办”,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房屋专业维修服务外延。

践行使命担当,成就乐居梦想

乐居,是打造和谐社区的愿景目标。针对群众诉求,卫百辛用行动践行使命;通过暖心服务,让社区治理有温度,离乐居梦想更进一步。

激活公租社区。集团立足青年需求,持续关注公共租赁产品、服务质量的提升和优化,从1.0时代的“住有所居”,迈向2.0时代的“居得其乐”,2023年拟采用室内外空间联动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室外空间,设立集咖啡休闲和宣传路演等功能融合的网红打卡点,通过丰富共享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吸引、凝聚更广泛的社区青年群体参与。下一步,集团会将皓月坊青年汇的运营模式,推广复制到悦2535人才公寓、尚锦嘉愿人才公寓等更多的公租社区中,将“悦青春”党建品牌打造成为青年参与的展示舞台、自治协商的公共客厅、社区服务的供给平台。

打造和谐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建立一支以劳模、专业技术能手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与小区内的老劳模、军烈属、孤老、残疾人等社区优抚对象进行结对帮助,定期上门提供政策咨询、物业设施检修、以及日常生活便利服务。党建联盟强合力,最大限度整合街道、社区资源力量,落实落细实施方案,加装残疾人坡道、安装太阳能灯……一点一滴,体现为民本心。社区治理出新招,坚持“三驾马车”同向发力,错时共享解决停车难题。车棚“升级”消除安全隐患,采取安装自动充电桩、24小时监控探头以及门禁系统,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配套滞后、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优化百姓“幸福圈”。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