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丨午后:杨浦城区的“破旧”与“立新”

2022年01月31日15:21 |
小字号

虎年新春佳节,回首过去一年,杨浦始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许多“好景好风光”,亦有许多“新气象”。气象万千,随时而变,城区的二十四小时,从晨到暮,每一个时段都是杨浦的不同侧写。

上海杨浦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 ,从杨浦的朝朝暮暮中,感受杨浦的方方面面,从点点滴滴中体悟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杨浦的生动实践,感受在杨浦——人民城市春渐浓,市民幸福暖意增。

午后时光好感怀。说到杨浦的老故事,自然少不了杨浦大桥下的老旧住宅,杨浦工人曾在的街角屋檐。在杨浦,新旧并存,破旧立新正是“进行时态”。但不管是“破旧”还是“立新”,杨浦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一以贯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辞旧岁,迎虎年,让我们从午后的一节党课开始,感受杨浦践行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感受杨浦城区更新的新气象。

午后,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正上着一堂特殊的党课。曾经的长白“两万户”居民与建筑规划师、学者一起讲述着长白228街坊的前世今生。

旧改,这个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程,成为了杨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最生动的实践。自2019年以来,杨浦连续三年完成征收户数超过1万户,2021年更是新开16个征收项目。2021年,杨浦超额完成1.5万户旧改目标,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改造任务。

旧改加速推进的背后,是创新的运作模式。杨浦采取旧住房成套改造、厨房设施改造、拆除重建等多种方式,全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定海129、130街坊,一块停滞十多年的毛地,在“一地一策”创新模式下突破旧改阻碍,最终以意愿同意率99.32%顺利通过“一次征询”。

长白228街坊则是突破以往“拆迁”和现有“征收”的常规做法,成功实现三个100%(意愿征询率、协商签约率、整体搬迁率达到100%)整体协商征收的历史性突破。武川路222弄在遵循“留改拆”城市更新工作思路下,采取在原址拆除重建的方式,让7幢旧住房153户居民实现“原地搬新家”,在老地方与新生活“握手”。

长白228街坊项目效果图

人人有家,才能安家。除了旧改,杨浦还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让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得有味”。政立路545弄是一个狭长形、南北朝向的小区,南北纵深长达300米。由于一墙之隔,居民们只能绕行近一公里去往周边的便民服务点。为此,居民集体写信到新江湾城街道,提议“破墙开门”。这个提议就像一粒种子,在业委会、街道居委等多方努力下,破壳开花。去年11月,一扇“连心门”打开了,也打开了居民通往便民服务的“捷径”。

殷行街道拆除一道墙,共治共享美丽花园

“破墙开门”串联起来的,还有五角场两个新旧小区。一扇“睦邻门”拉近了新旧小区居民之间的距离,也让位于居民区之间的创智农园火了一把。创智农园原本是老旧小区国定路小区,与高档商品住宅创智坊之间的一块旮旯荒地。经过街道居委、社区规划师、居民等多方努力,成了如今绿意盎然的创智农园。两地居民都成了农园的常客,一起在“田间”浇水、种菜、除草,沿着农园小径散步,孩子们在园子里嬉戏追逐。

创智农园是杨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写照。杨浦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在一线“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听民意”,激发人民城市治理活力,让人人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杨浦还与复旦、同济等高校合作,形成了社区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社区党建顾问、法律顾问、社会治理顾问的“三师三顾问”协同治理机制,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工作的“办法”,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

人与城互相成就,城与人共融而生。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就此彰显:让人人享有归属认同,人人切实感受温度,人人享有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