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科创+艺术+生活,张江愈发活力四射

2023年03月07日10:36 |
小字号

从埋头实验室到逛艺术馆,从看测试数据到看一场演出,从创业广场路演到攀登320米“科学之门”一览全景……文化,正浸润着张江这座科学城,“科创文化之城”张江这个IP也闪亮起来了。

3月4日,张江科学城特色园区企业高管羽毛球挑战赛顺利举办,30余家园区企业200名高管齐聚于此,切磋球技,以球会友,不断扩大“朋友圈”。在开幕式上,张江高管羽毛球球友会宣布成立,让“小球转动大产业”,这也是张江集团推动文化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张江集团正全方位搭建人才社交平台、文化交流平台和产业融合平台,并逐步构建起了“科创+艺术+生活”的人文生态,让人们认识张江、记住张江、扎根张江。

全面塑造科创策源、人文张江的文化印象

“金融数据港队”“筑梦先锋队”……周六一早,各支由特色产业园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企业代表组成的羽毛球团队来到了运动场上,开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挑战赛。

比赛场上,“创友”变成了“球友”。在对战中,平日里科创的活力转化为一次次的激情挥拍。来自微创医疗、帝斯曼等企业的球友们在切磋球技时,也加深了彼此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张江是一座活力四射的科学城,这里不仅是科技创新之地,更是享受生活的科创文化之城。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张江,张江科学会堂、有创业味的咖啡馆、演出不断的戏剧谷等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建成,张江人在科学城里也能“文艺”一下,张江的文化生活正“热”起来。

张江集团近年来以艺术内核,打造了“艺享张江”文化系列活动。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舞蹈家黄豆豆、“昆曲王子”张军等艺术大师陆续在张江戏剧谷、张江人工智能岛、张江科学会堂等登场,为科学城带来一场场全新的视觉和听觉盛宴。

来到张江,他们感受到文化与科技的相通。黄豆豆、张军等都曾这样评价,艺术与科技,本就异曲同工,在张江最能体会。前来“艺享”的张江科技工作者们则感叹道,很高兴有机会和艺术家近距离交流。

记者了解到,“艺享张江”系列活动作为科学城一系列文化盛事中的一环,自推出以来,已成功推出十余场涉及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文学、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活动。全新升级的“大师进张江”系列品牌活动也即将迎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教授黄英,她将携手青年钢琴家、艺术指导李伟捷老师及上音优秀青年学生为大家呈现一堂精彩纷呈的大师课,畅谈声音世界中的感性与理性。

从科学之门、科学会堂、人工智能岛到科学城书房、张江戏剧谷,再到川杨河、张江艺术公园,一个个地标性“网红”建筑实现触媒效应。同时,一系列科创展、戏剧表演、标志性全民运动等,让张江人更深入地走进科学、走进艺术,全面塑造科创策源、人文张江的文化印象。

据悉,张江集团正策划举办科学城百对新人集体婚礼活动,持续提升张江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以科创底色,打造“策源张江”文化

在大家眼里,张江是青春和活力的代名词。拥有十余年历史的“张江杯”龙舟赛,进一步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彰显了张江人活力四射的精神面貌。长三角书画名家作品展,通过内容丰富、艺术精湛、含蓄隽永的书画作品,讴歌非凡成就,致敬伟大时代。“张江之星”科幻征文大赛、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等,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引发大众共鸣,用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开拓大众视野。

今年,张江集团将联合周边镇政府,共同挖掘科学城文化底蕴,绘制《张江科学城文化地图》,用心用情讲好张江故事。

科创是张江的“底色”。如何在“底色”上绘就精神文化的蓝图?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江成立了张江科创青年新思想宣讲团。随后,数十场宣讲在科学城特色产业园区轮番上演,持续把园区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上个月,张江集团党建共建单位突破一百家,“源动力”“红领金”“医点通”“数治链”等党建品牌先后出圈,红色文化建设不断登上新台阶,把党的理论“种子”播撒在科学城的每个角落。

张江集团透露,为推动科学城成为文化科技融合与数字文化产业创新的策源地,让科学走进大众生活,正计划引进科创新品发布会、科创产品系列展,打造文体旅融合新业态和科技伦理示范标杆,持续营造科创人文高地氛围。

刚过而立之年的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创新的一个标杆,更是科创文化的一面旗帜。张江集团表示,将继续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文化“助攻”,助力张江科学城建设成为“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一流科学城。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