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为打造美丽新合庆注入新的动力!张江科学城“东大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

2023年02月16日20:59 |
小字号

作为张江科学城的“东大门”,浦东新区合庆镇于2月14日上午举行2023年重大工程开工仪式。本次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共15个,总投资近78亿元,项目涵盖高端产业、住房保障、市政交通、基础教育、生态环境、商业商办等多个板块,这意味着合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新集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朱芝松,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依雯,副区长吴强、毕桂平出席开工仪式。

在今天开工的重大工程中,产业发展项目有5个,主要为聚焦“三大先导和六大硬核产业”的科创产业化基地项目,包括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生产基地二期、透景生命总部及产业化基地、科美博阳总部及产业化基地、英诺伟科创基地项目、炬通产业基地项目等,总用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25亿元。

近年来,合庆镇以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为契机,努力推动合庆工业园区向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加速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布局,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过去一年,合庆工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约260亿元,支持4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敲钟上市,上述项目也将充分利用张江科学城相关政策和“1+1+N”人才政策的辐射利好,打造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的产业高地。

民生保障类项目共有9个,是此次开工的重大工程数量最多的类别,主要围绕新集镇建设和老集镇改造持续发力,包括征收安置房、中小幼学校、道路新建、河道整治等。尤其针对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共有新集镇区的3个安置房项目开工,总投资41.4亿元,将建成28栋高层住宅及配套公建设施,提供2600余套房源。

作为项目配套,此次还将投入约5.97亿元,开展中学、小学及幼儿园三所学校建设项目和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河道整治、道路新建等项目,有效改善居民的生活设施、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和教育资源配套,进一步推动合庆镇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开发建设、基层治理、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等全面进步。

商业开发类的项目1个,为仁恒三甲港商业项目,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8亿元。项目将结合周边原生态湿地景观的环境优势,未来打造成为集特色商业、旅游商务中心和文化中心为一体的滨海生态新地标,并与合庆郊野公园形成生态联动,打响“宜游合庆”品牌。

“这些项目的全面启动,将为打造美丽新合庆注入新的动力,为引领区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合庆样本。”合庆镇党委书记徐平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浦东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合庆镇也将继续聚焦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改善民生、美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加大土地储备和有效投资力度,努力走出一条“城乡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建设之路,全力展现合庆新面貌。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