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文化广场制作出品音乐剧 跟莎士比亚笔下角色一起跨年

2022年12月29日15:4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文化广场制作出品首部带“喜剧”标签的音乐剧

跟莎士比亚笔下角色一起跨年

■本报记者 吴桐

音乐剧《莎翁乐园》中文版,于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1月1日在上剧场上演。这是上海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首部带有“喜剧”标签的音乐剧。

剧中,一心想创作世界名著的莎士比亚按照写作指南,认真写着两部作品:一部是为父亲复仇的《哈姆雷特》,另一部则是不顾家族反对成就爱情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当他全身心投入其中,兴致勃勃地创作时,一阵大风袭来,把两部作品的剧本混在了一起。而混淆的剧本竟然创造出了另一个“未知空间”。在这里,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相遇了。

音乐剧《莎翁乐园》去年3月在韩国正式首演,随即在当年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创作摇篮评选中斩获“年度新作”殊荣。音乐剧《莎翁乐园》中文版的创制团队由原版导演、编舞携手国内多位优秀青年舞台艺术家合力组成。这也是继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星际信使》之后,文化广场三度邀请到拥有超过二十年导演经历的韩国金牌导演金动渊执导。联合导演及舞蹈编导宋熙辰作为韩国知名舞蹈编导,亦曾担任多部音乐剧、话剧作品的编舞工作。

剧中,每个角色都展现了“按照莎士比亚的意愿行动”和自我形成后“按照自己意愿行动”的模样。与之相应,音乐语言既包含莎士比亚所处时代歌剧风格的音乐,又兼顾现代音乐剧的元素和符号,以此帮助角色做到互换和区分,并让观众更加顺畅地理解人物。演出中,虽然乐队只以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配置,但在演奏上却模拟竖琴、号角、七弦琴等效果,以增强莎士比亚及其作品所处的中世纪年代风格特征。

《莎翁乐园》的舞台与莎士比亚时代的剧场结构相似,有象征时间的太阳和月亮,也有《哈姆雷特》所处的丹麦以及《罗密欧与朱丽叶》所处的维罗纳。虽然莎士比亚的原著中,到处都是完美的宫殿、华丽的剧场,但主创希望观众能从平凡甚至不起眼的物件中展开想象:比如一块窗帘、一把椅子、一朵假花,它们都有可能成就非凡的舞台。

《莎翁乐园》借助喜剧的手段,通过描述四个主角寻找各自乐园的过程,表达了“人生由我,所以珍贵”的价值观。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莎翁乐园》是唯一一部我们没有看过现场,仅仅依靠录像就拍板制作的音乐剧。我相信这部剧会让观众看得很开心,同时也没有损坏文本而刻意取悦。”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