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向阳而生生命无畏 上芭原创《大地之光》周日首演

2022年11月17日16: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向阳而生,生命无畏

上芭原创《大地之光》周日首演

■本报记者 吴桐

阳光洒进排练厅,上海芭蕾舞团演员戚冰雪和许靖昆化身“光”与“逐光者”,跳起一段细腻的双人舞,舞步、眼神都与音乐的变化丝丝入扣。经过数月创排,上海芭蕾舞团原创新作《大地之光》昨天揭开面纱。11月20日和21日,《大地之光》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首演。

《大地之光》由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编导,这是他2017年从舞者转型编导以来的第五部作品。《大地之光》将希望之力、信仰之力喻为“光”,讲述“逐光者”在困境中追逐光、播种光、最终成为“光”的故事,赞扬生命的无畏、不屈与顽强。

今年3月,《大地之光》开始排练,主创团队即使居家,也是“停演不停工”,通过线上会议讨论剧本、舞美等。5月3日,团长辛丽丽带领吴虎生、戚冰雪、张文君等一支7人“突击队”实行驻团闭环管理。大家睡行军床,克服生活不便,一心沉浸于作品的创排中。6月5日,历经3个月的潜心创作,《大地之光》在线上进行首次排练直播,吸引41万人观看。随后,《大地之光》在不断修改打磨中渐渐有了现在的模样。

吴虎生和编剧对剧本改了4稿,设定“逐光者”“守夜人”“光”3个具有鲜明符号性的人物。戚冰雪说,《大地之光》排练过程充满挑战,一开始她只是作为领舞出现,随着独舞和双人舞的加入,“戏份”越来越多。“这是一部在逆境中向阳而生的作品,给了我很多力量。”今年22岁的许靖昆是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进团只有3年,此次在《大地之光》中扮演“逐光者”。“《大地之光》告诉我,只要勇敢去尝试、去探索,保持好奇心,就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看见不一样的色彩。”

看完排练,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用“惊艳”二字形容《大地之光》,“这支年轻的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让我看到了上海芭蕾舞团新生代的力量”。

《大地之光》的主创团队,大都来自上海芭蕾舞团内部。经过几年的沉淀与积累,辛丽丽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大地之光》是传承也是突破,更是上芭人对海派芭蕾艺术风格未来之路的勇敢探索。”辛丽丽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