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设“全链条”社工服务新格局,杨浦这个社工站这么干→

2023年02月23日09:52 |
小字号

社会工作者是社会治理中的重要部分。长久以来,延吉新村街道在社工服务方面坚持增量与提质并举,不断规范社工站的建设运营和日常管理,着力提升社工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助力街道社工服务品牌的运行标准和服务框架不断“立”起来。如今,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以及各类服务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新发展格局。

“12345+X”运行模式 完善规范社工站服务

作为杨浦首家街道社工站,坐落于控江路669弄2号1楼的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去年正式对外开放。走进社工们的“娘家”,在焕然一新的工作环境里,社工们为延吉社区工作服务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向市民提供精品化的服务项目。“目前社工站推出的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综合运营、特殊人群、社区治理、社区志愿者等方面。”延吉新村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王伟立说。

据了解,社工站主要采取“12345+X”的运行模式。“1”指“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将社工站打造成“社区公益服务和社区治理的资源整合与服务枢纽中心”;“2”指建立“线上线下社工站”;“3”指以“社联会、社服中心、基金会”作为运作主体发挥不同功能;“4”指发挥“四个睦邻中心”特长;“5”指注重加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慈善资源”联动;“X”指打造公益品牌项目,培育一批政治思想过硬、热心社区公益的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培养一批有特色的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为了规范化建设社工站于2022年8月编制了《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制度手册汇编》。目前,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共培育出社工20多名。

成立心理工作室 送上来自“娘家”的关爱

为了让社工服务人才队伍“强”起来,让社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娘家”的关爱,2月17日,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首次推出“心灵有约”个案咨询室,为10名社工开展了一场沙盘游戏活动。游戏中的沙盘、沙子、玩具模型等元素激发了社工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性,沙盘上的情境会将个人问题反映出来。这是一种探索本人和加深成员间相互了解的方式,鼓励社工学会把负面情绪予以转移,从而以向上的心态投入到社会工作中。

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曼曼介绍:“社工也需要被关心,要鼓励社工释放消极情绪。我们立志将‘心灵有约’心理服务工作室打造成杨浦第一家在社工站内以线下沙盘游戏为特色的心理工作室。”社工在助人为乐的同时也需要被呵护,街道社工站考虑到社工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心理需求入手为社工群体送上一份关爱。

引入高校智库力量 培育增强社工专业水平

不少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曾有这样的困惑:虽然付出了许多,但总有救助对象抱怨他们的服务态度还不够好、服务质量也不尽人意。社工刘丽雯也有这样的体会,“可能因为社工做的都是一些生活当中不起眼的小事情,其实我们的服务就围绕在每个人的身边。比如在福利院和敬老院帮扶、协助职能部门下沉基层、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些领域都有我们的参与。”

社工服务工作讲究精细化,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对此,街道着力建成职业化的社工服务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持证社工的实操能力。早前,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确立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去年年底,同济大学“城市360”空间改造团队在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今年2月20日,延吉新村街道综合社工站成为上海政法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一直以来,延吉新村街道大力推进社工站建设,把更多财力、物力、人力投向了师资力量升级、实践基地共建等领域。未来也将积极引入高校智库力量,培育一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助力社区更好发展。

未来,延吉新村街道将按照“重实用、提品质、树品牌”的思路和方法,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家园建设为目标,以幸福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打造社工站,注重发挥持证社工实操能力,不断拓宽“服务半径”,强化“服务深度”,精耕细作构筑特色社会治理品牌,让百姓于细微之处感受到来自社工站的关爱,建成延吉新村街道“全链条”社工服务新格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