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嘉定区“小嘉帮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2023年02月17日11: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推出快闪办、视讯办、自助办、陪同办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体验

“小嘉帮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本报记者 茅冠隽

“您好!请问要办理灵活就业需要什么手续?”昨天14时30分,在位于嘉戬公路118号的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嘉定区马陆镇居民毛艳婷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视频进行咨询。对方当即给出回复:“带好身份证、户口本、劳动手册、银行卡,到沪宜公路2228号马陆镇政府即可办理。”“我正好在这里办别的事,看到大厅有‘红马甲’介绍说,灵活就业事宜可通过‘视讯办’来咨询,打个视频电话就行,省得奔波一趟。真的很方便!”毛艳婷感慨。

视讯办,是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去年起联合31家政务大厅进驻部门推出的“小嘉帮办”服务内容之一。据了解,“小嘉帮办”服务聚焦市民反映集中的办事难题,提供快闪办、视讯办、自助办、陪同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去年,嘉定区“小嘉帮办”服务站为企业群众提供现场帮办1万余次。

四类帮办服务各具针对性

走进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迎上来,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热情服务。

“视讯办”过程中,与市民连线的都是嘉定区各领域、街镇的“首席代表”,能实时提供在线响应和出门办、跑腿办服务。“今年,我们延伸了‘视讯办’服务触角,为全区43个政务服务站提供面对面‘云服务’,将视讯响应服务平台接入了‘我嘉·邻里中心’政务服务站,为企业群众就近咨询办事提供在线引导。”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静告诉记者。

跟随张静来到“自助办”专区,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正在4台自助终端设备的屏幕上体验“云服务”。为缓解政务大厅人流量大的问题,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借助“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将申领离线码、社保单业务、不动产登记查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等高频事项列进“自助引导”服务清单,24小时不打烊。

“快闪办”“陪同办”服务也极具特色。所谓“快闪”,顾名思义就是“入门即办、办完即走”,针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标志领取等简易事项,引导办事企业群众用最快速度完成办理,省去到窗口排队取号等候的时间。“陪同办”服务则主要面向老年人等较难清晰表述办理需求的特殊群体,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代办、帮办,避免特殊群体因多头跑、四处问而造成的不便。

多部门提供系统支撑保障

目前,“小嘉帮办”服务站已成为嘉定区政府部门零距离服务企业群众的重要渠道,并成为2022年嘉定区新录用公务员岗位实践基地。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部分企业群众“找不到”“不会办”“办不成”问题,嘉定区已在线上推出“办不成事”反映热线、线下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式帮办、代办服务。

去年9月的一天,市民余先生因不了解再次申领《排水许可证》的程序,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小嘉帮办”工作人员主动为余先生对接相关业务科室,告知他在“一网通办”平台就可以完成申领,不用“跑多次”。随后,“小嘉帮办”工作人员还通过视频教程帮助余先生了解具体操作步骤,协助其顺利完成申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