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上海嘉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进4个“更”,擦亮“小嘉帮办”服务品牌

记者董志雯
2023年02月1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新春伊始,上海以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月28日,发布《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6.0版”)提出195条任务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1月29日,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共推出32条政策措施,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谋求长远发展。

连续发布重磅新政,体现了上海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的决心与魄力。

围绕服务企业,重点推进4个“更”

近日,嘉定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相关部门、各街镇,研究形成《嘉定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送审稿)》即区级优化营商环境6.0版,从七方面提出27个大项155个小项任务举措,其中28个小项为新增改革事项。围绕服务企业,新版方案重点推进4个“更”:

一是更加便利。创新行政服务窗口“智能帮办”+远程“直达帮办”服务模式;设立市场监管嘉定新城指导站;发布中小微企业法治营商指引,制发汽车行业审判白皮书。

二是更少跑动。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提高企业名称一次核准率;推进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整合纳入食品经营许可范围;推动长三角区域内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互认及核验。

三是更少环节。实现水、电、气、网(宽带)一表申请、一口受理、联合踏勘、一站服务、一窗咨询的联合报装机制;落实企业招用员工(稳就业)“一件事”和就业参保登记一体化改革;推行占掘路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快速审批机制。

四是更多线上。打造“一网优服”2.0信息化平台;优化区级涉企事项线上办事流程,推动落实智能预填、智能预审、智能审批等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统一、服务同质,推动大厅端、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联动、功能升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嘉定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管红梅表示,嘉定区将力争在“放管服”上纵深推进改革,要“放” 得更到位、“管” 得更科学、“服”得更精准,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打造开放、稳定、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有困难找“小嘉帮办”,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

在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有个深受企业和市民欢迎的“小嘉帮办”服务台,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

企业人员王女士来办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审验,提交相关材料后不到1分钟,就领到了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标志。王女士说:“原来要去办事窗口取号,等待叫号,再办理业务,现在‘小嘉帮办’推出了‘快闪办’,入门即办、办完即走,节省了不少时间。”

王女士提到的“小嘉帮办”推出的“快闪办”,是针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年审标志领取等简易事项,引导办事企业通过“入门即办、办完即走”快速通道,即刻完成办理。

如今, “小嘉帮办”也成了嘉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著名服务品牌。

嘉定区政务服务中心是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成效落地应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是全市单体建筑最大的综合型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新大厅正式启用,目前共集成31家职能部门63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步关闭了5处服务场所80余个部门窗口),共设7个分领域专区162个综合窗口,服务内容覆盖企业及个人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年均接待人数92.54万人,日均接待人数4000多人,年均办件量83.97万件。

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静介绍,除了“快闪办”,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搭建“视讯办”,针对未提前预约、需要提供材料咨询服务的办事群体,在政务大厅入口处开设“视讯联动专区”,联动服务中心6个专区,由部门帮办专员实时提供在线响应。

此外,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专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和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开辟专门渠道,对复杂疑难问题“兜底办”。服务中心与各个业务部门建立联络协调机制,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联络渠道,对接办事人员与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取得联系,提升沟通效率,促进各部门优化改进办事流程。各进驻部门大力配合、积极推行“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推动政务大厅31家部门业务实时响应、当场办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感受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法雷奥是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今年正式迈入百年企业的行列,在视觉系统、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热系统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法雷奥中国目前在员工数量及销售额方面已成为法雷奥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总部设立于上海。位于嘉定的工厂是其舒适驾驶辅助系统的重要生产基地。

“嘉定作为制造业大区和汽车产业重镇,这里有着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下游企业和上游配套供应商都在身边,这是我们选择落户嘉定外冈的首要原因。”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劲松表示,除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备大大减少了法雷奥的物流成本,产业人才集中,政策服务及时,管家式服务,都是法雷奥选择落户在此的理由。

“当时为了帮我们找到合适落户的地方,镇里的企业服务专员陪着我们走了许多地方,最后选定了这里。”程劲松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帮企业和厂房房东谈合作、谈价格、谈租赁方式,花费了诸多精力,从最初的3000多平到如今的7000多平,其中也经历了“分块阶梯式租赁”。“起初是3600平,随着我们生产规模地不断扩大,需要的厂房越来越多,政府积极帮我们和房东协调腾出了更多的厂房给我们使用,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其后,政府又主动和供电部门对接,通过配套供电设备的改造和新增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在政策服务方面,嘉定外冈依托经济小区和园区公司为每家企业配备了服务管家,建立微信服务群,及时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提前告知企业所需准备的审批材料,点对点进行跟踪服务,指导企业逐一落实,并帮助企业“代跑腿”,“抢”出政策申请时间。“环评、环保、安全很多流程单靠我们自己做,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他们跨前服务为我们减少了很多难处。”程劲松说。“目前,我们企业已在政府的帮助下有多名核心人才落户安家,子女教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企业也享受到了技术改造政策,同时,政府还在积极帮我们落实人才公寓等服务,这些都让我们愿意安心扎根在这里。”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