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沪3个基地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2023年02月10日17:0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最新】上海这3个基地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介绍,近年来,上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突出重点作物和优势区域,着力打造产业基础强、规模效益好、科技水平高、生产特色鲜明的种植业生产基地,示范带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经申报推荐、专家评审,近日,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出炉,我市3个基地入选!详见↓

嘉定区马陆镇

葡萄“三品一标”基地

马陆葡萄2020年获得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保护面积463.55平方公里,覆盖了嘉定区内的葡萄生产区域。其中集中种植区位于嘉定区马陆镇,属于嘉定区中部偏东。2022年,马陆葡萄集中种植区总面积约4397亩,产量4985吨,总产值达1.16亿元,平均亩产值27569.31元。

马陆葡萄以品种多、成熟期早、上市期长而闻名,现保存葡萄品种142个,7-9月间可一次展出近50个以上的葡萄品种。目前,大面积种植葡萄品种以早熟夏黑,中熟巨峰、巨玫瑰、金香一号、醉金香为主,晚熟的阳光玫瑰、摩尔多瓦等品种也有部分面积。从初夏的6月初,到深秋的11月上旬,马陆都有不同品种的葡萄成熟上市,前后长达半年。不同品种的葡萄成熟后,果实形状规则,果粉均匀,色泽鲜艳,果粒圆或椭圆,皮薄,多汁味浓,有玫瑰香、草莓香或茉莉香味,口感好。

闵行区浦江镇

水稻“三品一标”基地

浦江镇位于上海市中部,闵行区东部,东北接壤浦东新区,南至奉贤区,西临黄浦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2022年全镇水稻种植11410余亩。粮食生产单位19家,全部通过绿色认证,实现100%水稻绿色生产,拥有商标19个,区域公共品牌1个,大米年销售量约4600吨。水稻栽培品种主要有:早熟品种“松早香1号”(国庆稻),中晚熟常规优质稻品种“闵粳366”“南粳46”“松香粳1018”,晚熟高产优质杂交品种“秋优金丰”“秋优23”。

水稻生产紧紧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目标,落实各项生产技术,基本实现全程绿色生产、全程机械化,同时在质量追溯体系上也实现了全程数字信息化。得益于先进的生产管理水平,浦江镇产出的稻米屡次在优质稻米评优品鉴活动中获得殊荣,2017年-2021年,共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0个,其中国家绿博会金奖3个,市级金奖4个、银奖2个、铜奖3个,最受市民欢迎荣誉8个。

奉贤区青村镇

黄桃“三品一标”基地

青村镇位于上海市奉贤区中部,靠近杭州湾,主导产业为黄桃。奉贤黄桃的口感软糯、营养丰富、颜色金黄、气味芳香浓郁,多汁而味美。2010年,奉贤黄桃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22年青村镇黄桃绿色农产品认证率28%,在上海市地产农产品黄桃评比中包揽全市前三。

2019年起,青村镇以“做大特色基地,做强特色产业,做优特色产品,做响特色品牌”为发展思路,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初深加工、农业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以黄桃优良品种的标准化生产为基础,大力开发黄桃农创、文创产品,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培育农业多种功能,完善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黄桃产业融合发展新样板。依托项目基地的建设,引入了先进的农业设施及新的种植技术,形成了黄桃标准化生产规范,解决了黄桃生产面临的“地老、人老、树老”的“三老”问题,实现了黄桃优质优产。至2022年黄桃种植面积5502亩,总产量近6万吨,产业产值达4.2亿元。

2021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上海也有3个入选:

崇明区陈家镇水稻“三品一标”基地

松江区泖港镇水稻“三品一标”基地

嘉定区外冈镇水稻“三品一标”基地

资料:市农业农村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