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拍居民身份证有更多选择 手机自助即可采集人像照片

2023年02月1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近日,家住奉贤的市民高女士来到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公安综合窗口,高高兴兴领取了她的居民身份证,看到身份证上的人像照片,高女士更是满意。

原来,这张是高女士办理居民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那天,通过手机“上海数码证照中心”微信小程序自助拍摄、一番挑选的照片。

“这次手机自助拍照,和平时自拍差不多,不仅线上操作很方便,还节省了现场等候时间。”高女士说。

据悉,这得益于2023年1月在全市各区推出的手机自助采集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业务。目前,在本市范围申办居民身份证业务的上海户籍及外省市户籍居民,如需拍摄身份证人像照片,都可通过手机“上海数码证照中心”微信小程序自助办理。对居民自助上传的人像照片,将通过“后台审核+人工干预”的方式进行审核,确保每一张照片符合相关制证要求。审核通过后,居民即可就近至公安综合窗口办理身份证首次申领、补(换)领业务。

经前期试点,现该业务正式上线推广运行,此项业务既方便市民拍摄居民身份证人像照片,也为居民拍摄身份证人像照片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体验感、满意度。同时,分局还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群众的办证需求,通过“加急办”、“上门办”、“预约办”三大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用证的燃眉之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