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居民通过"心愿码"许愿投票 让"自助口罩机"落地

2022年11月09日10:2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居民通过“心愿码”许愿投票 让“自助口罩机”在“家门口”落地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通讯员罗欣悦11月8日报道:在静安区临汾路375弄居民区的“数字小屋”内,一个外形小巧迷你、四四方方,标有“戴了么”字样的“盒子”前,张阿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只花几秒钟,就免费领取到一只独立包装的医用口罩。

近日, 最新安装在临汾路375弄居民区门口“数字小屋”里的“盒子”,成为不少居民的“心头好”。据了解,这个标有“戴了么”的“盒子”,其实是一台自助口罩机,市民如忘记佩戴口罩,只需扫描附在机身旁的二维码,便可免费领取到一只医用口罩。

自“自助口罩机”在“家门口”落地应用之后,小区里不少居民主动申请来当“小屋”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操作使用该机器,小屋内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更是让老年人轻松跨越“数字鸿沟”。

不止街道居民受益,前来该街道进行外卖配送、收取快递等从业人员同样也可享受到“自助口罩机”带来的便利。一直为临汾小区派送快递的王先生,在配送途中经常遇到口罩损坏、丢失的状况,“平时身上也没带多余的口罩,如果丢了的话,还要找药店购买,一来一回工时损耗不少,现在有了这个‘自助口罩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贴心,点赞!”

“自助口罩机”为何在该“数字小屋”里如此受欢迎,除其本身带有的惠民、利民等特征属性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它在“家门口”的落地应用,是社区居民通过“心愿码”小程序,共同许愿投票得以实现的。

临汾路街道是上海市推行数字化民生服务的先行者之一, 2021年年底,临汾路街道打造的沪上第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小屋”,24小时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切实解决了大家的急事、难事,受到一致好评。

如何不断拓展、完善“数字小屋”建设,使其惠及更多居民,是临汾路街道关注的重点。今年,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一同寻地方、谋办法,要在居民出行方便的地方选址设立第二家“数字小屋”。

第二家“数字小屋”设立在临汾路街道的中心位置—临汾路375弄居民区门口,并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该“数字小屋”中配有水电煤缴费一体机、智能口罩机、自助打印机、饮用水自动售卖机等设备。未来还将添置一台体育器材自助租赁机,附近居民可通过扫一扫的方式租用羽毛球拍、兵乓球拍等体育器材,满足大家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从而营造更为健康、活跃、友好的社区环境。

与首家数字小屋不同,新设立的“数字小屋”,屋内的智能化设施都是由居民通过“心愿码”小程序进行许愿投票,最后选取最热门、合适的心愿项目来建设完成的。其中,“自助口罩机”的落地便是大家最想实现的一项心愿。这种参与方式,同样让居民群众拥有了更加真实的获得感、更为便利的生活设施,以及享受到更加美好的服务体验。

近十年来,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临汾路街道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畅通居民参与渠道,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社区新基建建设始终,让社区不仅更加智慧,也更具温度、更有人情味。“‘数字小屋’功能仍在不断拓展和完善中,未来,我们会根据“心愿码”小程序里征集的热门项目,投放居民想用、爱用、好用的智能化设施,真正做到便利于民。”临汾路街道方面表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