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2人入围2022年度“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一起为他们点赞吧

2023年02月06日14:2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展示上海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精神风貌,日前,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启动2022年度“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宣传推选活动,各区共推荐产生31位候选人。其中,宝山区2人上榜!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他们吧!

>>>

朱燕军宝山区顾村镇沈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燕军,1974年3月出生,顾村镇沈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作为一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他注重学习政治理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积极工作,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建设最美家乡。

做好疫情防控“领头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燕军同志结合村情实际,制定防控方案,筑牢疫情防线。吹响防疫“集结号”,迅速集结全村的力量,共发动组织志愿者125人,在道路执勤、全员核酸、发放物资、配药、消杀等方面发挥作用。筑牢疫情“应急网”,紧盯疫情形势变化,精准开启应急模式,落实出入口“硬隔离”、交通卡口管控,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扎实筑牢第一道防线,最大程度控制疫情蔓延。守护村民“生命线”,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核酸检测,组成配药分队,积极对接上级医疗资源,实现登记需求、采购药品、分人分队、上门配送“一条龙”服务,全天候运转,及时上报村民的就医需求,为村民解决就医困扰。打造辖区“平安符”,对确诊病例所在的村宅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消杀并外运集中处理,切断疫情传播链。织牢物资“保障网”,发放物资9批次,减少村民后顾之忧,发挥好党员、志愿者在群防群治中的作用,共同做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紧抓党建引领“主心骨”

朱燕军同志始终坚持强化基层党建,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凝聚各方力量,激活乡村振兴强大动能,让党建引领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他注重提升两委班子执行力,增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大胆选拔年轻大学生,为班子的长远发展积蓄年轻血液。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开展“挂铭牌亮承诺”活动,党员认领人居环境岗、矛盾调解岗、治安巡逻岗、志愿服务岗等,在党员家门口挂牌公示包括职责分工、承诺内容、联系方式等内容“承诺牌子”,让普通党员在乡村振兴中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保证。

扭住产业振兴“牛鼻子”

朱燕军同志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局面,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抢抓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更多元、高能级的经济发展动能,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清退不符合发展要求的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平整地块,盘活存量土地。坚持“一轴、两带、四圈”发展理念,依托农村自然风光、乡村文化,建设花卉苗木基地、花海、卡丁车、网球场等特色项目,引入大岐农庄、宝玥宴会中心等企业,探索乡村产业新业态、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牌,更大程度发挥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乡村发展更有韧性、更有潜力。

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

朱燕军同志牵头建立完善村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村为民服务中心的功能,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门式服务”,让村民从“上楼梯”到“少跑腿”,“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同时,也不断提升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把为民服务中心的“为民”落到实处。引导村民全过程参与村庄规划,小到垃圾箱款式,大到河道栖水平台位置,都充分听取村民意见,让规划更“接地气”。开展专业化村庄设计,打造“一轴一环”景观带,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村牌村标和景观造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让乡村振兴对外有“面子”。做实民生、实事项目,根据村民需要修建休息凉亭,设立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加设停车位,安装摄像头,筑牢村域“安全网”,让乡村振兴对内有“里子”。朱燕军同志从事农村社区工作二十多年,忘我工作,勤勉创新,为打造更好更美的沈杨村戮力前行,带领着沈杨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走出了一条乡村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村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

李延宏宝山区杨行镇福地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李延宏同志出生于1971年7月,200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至今担任福地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善作善为,带领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赢得了市、区级文明小区、先进党支部等荣誉,培育了“踏进海尚门,就是一家人”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初心如磐,做永跟党走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社区“带头人”,李延宏始终能把稳政治方向,站稳全局立场,面对困难挑战,身先士卒、主动作为,体现过硬担当。一是抓学习、强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她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以创新举措提升党员间的凝聚力,充分运用情景、电影、诗歌党课等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制定党员“比学赶超”积分评优制,提高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二是敢担当、善作为,彰显责任意识。她主动跨前作为,疫情期间,快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服务队,组建核酸扫码、消杀、守门、保供100米、配药、关爱帮扶等10支专项团队。加强对志愿者的分级培训,整个小区志愿者无一例感染。建立双楼组长制度,确保各楼道都有一位楼组长、一位从楼道志愿者里挖掘产生的抗疫小组长,协作推进底数排摸、服务保障等工作。平时,她勇挑重担,凝聚党员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做优“创全创卫”、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真正发挥社区“领头雁”的作用。

匠心独运,做自治力量的育苗人

福地苑一居是个“陌生人”社区,面对邻里的不同需求和矛盾,李延宏书记通过“党组织搭台、达人领唱、众人合唱”的模式挖掘社区治理达人,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培育“海尚一家人”的熟人社区。一是巧管理、优服务,壮大治理力量。根据居民职业特长,健全社区“达人”库,吸引“达人”参与治理。她通过座谈会和上门拜访的方式,动员他们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疫情期间,一批“社区团长”成了社区物资保障的重要力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她吸纳口碑好、能力强的“团长”成为社区“治理智囊团”,发挥其影响力,使其成为社区治理的生力军。二是明实情、出实招,激发“达人”效应。充分发挥达人品牌的辐射效应,引领达人在社区事务中发挥作用,逐渐形成了“达人带众人、众人变达人”的良好局面。“王妈妈”调解工作室的发起人王美珍,凭借100%的调解成功率入选宝山区三大特色调解工作室。楼组创建达人余辉,创建了小区第一个五星级活力楼组“环保楼”,该楼道的太阳花小队被评为2021-2022学年上海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恒心致远,做创新治理的开路人

福地苑人员复杂,怎样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是社区建设的难点问题。李延宏深入居民区走访座谈,创新探索了一系列社区治理特色工作,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一是求突破、转思路,变“居委包干”为“居民共创”。她创新推出楼组建设“认筹模式”,在“社区通”上发布公告,鼓励楼组认领创建任务。9号楼楼组长带领党员们率先响应,募集资金,建成五星活力楼组,激活了居民自治热情,其他楼纷纷以“党员带头示范,骨干引领居民”的模式,召开创建动员会,彻底改变了以往“居委一头热,物业主力军,居民旁边看”的情况。如,8号楼“社区小先生”们定期向居民征集建议,协商制定楼道公约,彩绘成“公约树”,引导居民自发遵守。二是集民意、聚民力,变“废弃空地”为“议事空间”。针对小区内毁绿种菜现象,她变堵为疏,通过“社区通”向居民征集空油瓶、水桶,在废弃空地上开辟“瓶子菜园”,动员居民认领和种植,由志愿者帮忙采摘新鲜收获的蔬菜,送到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家中。为响应居民呼声,她又将菜园旁的凉亭打造成室外“议事新空间”,定期开展线下议事、“社区通”议题收集活动。不同年龄层次的社区居民聚到了一起,大家逐渐走出了一户一楼,怎么把这个共同的“家园”治理好成为了热点话题。

(来源:上海宝山 )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