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转变观念明晰权责 避免基层社区“疲态治理”

2023年01月12日17: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转变观念明晰权责,健全社区工作机制

避免基层社区“疲态治理”

■本报记者 吴頔

社区工作者担负着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不过疫情也暴露出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专业知识和物资储备不足、日常培训和演练不充分、防疫政策层层加码、政策制定与执行不够精细、缺乏换位思考等。今年上海两会上,金颖、方玥、谢静三位市政协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健全社区工作机制,转变观念,简政放权,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专业化建设。

三位委员认为,在工作流程方面,当前社区工作内容较为烦琐,事务性工作占用大量时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牵制了工作人员抓好社区建设的精力,长期处于“疲态治理”状态,未能集中精力切实做好服务,未能完全履行服务居民的工作职责。

在管理制度方面,社区工作职责不明,上级政府、街道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不清晰,政府对于行政、社区依法自治的职责划分不清楚,相应的责、权、利不匹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高,社区自治化程度较低。此外,部分社区工作者也存在自身定位不明确、服务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强等情况,部分社区工作人员文化程度不高,业务知识片面,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和统筹协调的能力不强。

对此,三位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健全社区工作机制,理顺政府、街道与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中的功能及权责关系,完善社区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进程,打通数据壁垒,大幅度减少社区工作者的行政事务,助力社区工作人员回归社区、回归服务本源。同时,进一步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化建设,建立社区权力清单,推进社区服务精细化管理。

“对社区内的社会组织的发展要鼓励、支持和引导,让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做好社区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增强社区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的自治功能。”委员们建议,对社区工作者应进一步转变观念,简政放权。比如建立健全社区重大事项讨论的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和居民评议社区工作者制度、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和党员进社区制度等,畅通与居民的沟通联系通道,为居民自治搭建更好的支持平台,推动社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

委员们认为,还要加强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培养,组织开展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各类专业化培训,持续丰富社区工作者的知识结构,着力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意识、沟通能力、政策解读能力等,尤其是能够熟练掌握信息化处理工具,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导向,以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为抓手,广泛做好居民日常生活调研,从群众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居民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