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营商服务跨前一步,上海在广告审查、简易注销等领域帮企业“排雷”

2023年02月02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医疗器械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其广告也依法受到严格管理,发布前广告内容必须经过严格审查,一些申请人因为材料、经验等方面的问题,多次申请均未通过。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月1日宣布,升级优化后的上海医疗器械广告审查系统上线,可帮助申请人“排雷”,提高申请通过率,让企业“少跑腿”。

医疗器械广告审查系统新增“好办”功能,包含了智能导引、校验、推送、预审等服务,可以根据申请人勾选的内容及申请人的类型,自动生成审查申请表并推送个性化申请材料,自动匹配、填报需要的数据,还能预审、提示广告样件的高频违法词汇,帮助申请人减少、避免重复申请,加快办理速度。

此外,广告批准文号到期注销也已实现了人工智能的自动审批。

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经过审查批准的“三品一械”(药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广告都应当显著标明广告批准文号,如:沪械广审(文/声/视)第000000-00000号,勿轻信违法广告。发现未经审查的“三品一械”广告,可拨打12315热线举报。

提高便企服务水平不用等,可以跨前一步主动把营商服务“送上门”。上海医疗器械广告审查系统并非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次尝试主动帮助企业“排雷”。

目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联合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简易注销异议预检服务”。

企业可以登录上海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的链接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提出预检申请,税务、人社部门收到申请信息的当天即予以审核,反馈预检结果。

有了“预检”,企业可在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前,或在简易注销20天公告期内随时发起线上异议预检,并可根据相关政府部门反馈的预检结果提前采取相应处置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异议隐患,顺利完成简易注销登记,无须再因相关问题转为普通注销程序。

“预检”服务,是市场监管部门与税务、人社部门“跨前一步”,通过数据共享来服务企业的一次创新尝试。

以往,有些企业因不掌握自身经营异常情况,贸然申请了简易注销,结果被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异议,导致简易注销申请被驳回。

如此一来,企业不仅耽误了20天的简易注销公告等待时间,而且后续只能转为普通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并须另行发布为期45天的注销公告,大幅拖延了注销办理周期。

上海自2017年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注销登记正变得越来越简易。2022年1月至11月,上海核准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数量占到核准注销登记企业总量的两成左右。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