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2023年01月31日09:43 |
小字号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鲜明的阶级性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史中积累的重要经验。中国人民既勤劳勇敢,又富于斗争传统,但在中国进入近代以来的反侵略斗争中屡遭挫折和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1942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深刻阐明了掌握思想领导,也就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性,这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巩固了党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当前,国际环境面临新情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这些新挑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要注重学习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经验,全社会要树立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认识,继续共同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来源:安亭镇施佳圆)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