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浦东再添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3年01月30日10:19 |
小字号

日前,市振兴办公布2021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复核评估结果,浦东新区书院镇外灶村、惠南镇桥北村和远东村顺利通过市级复核,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彩。

书院镇外灶村

外灶村位于书院镇中东部,东靠东海农场,西邻路南村,南与洋溢村接壤,北接棉场村、四灶村,村域面积4.13平方公里,户籍数2350户,户籍人口5172人,常住人口4815人。紧邻临港核心功能区,两港大道、临港大道、16号线地铁穿境而过。村域布局完善,呈现“一河一路一风景,一宅一田一风情”的空间格局。

外灶村结合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思路,明确“科创田园,花香外灶”的主题,着力培育花卉农业、创新研发、商务服务、文旅休闲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兼具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的国际大都市新农村。

外灶村与临港集团合作,开发科创田园项目。科创田园坐落于老芦公路主干道旁,邻近16号线地铁站,将企业总部办公、商业洽谈、餐饮服务等多项功能融于一体,项目税收已有近5000万元;书院工坊项目融入外灶村史馆、非遗文化展示等文化元素,引入港城集团、清美超市等,同时实施上海电力的BIPV低碳技术,打造乡村碳中和生态循环示范区。新建80亩高标准花卉生产基地建设,打造花卉种植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全村累计已完成190户农宅风貌修缮、74.1公里杆线序化、22处主要路段节点景观建设、40户沿街商铺提升、6处盐文化小景观建设、主要路段沿线绿化等,打造特色鲜明的江南盐文化乡村风貌。

改造为老服务家园(401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综合康养一站式服务。改造社区书院(218.81平方米),打造成家门口的中医药科普基地、AI真实阅览室、特色创智实验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科普阵地。

惠南镇桥北村

桥北村位于惠南镇东南部,距离中心城区直线距离35公里,距离临港新城15公里,临近川沙副中心、祝桥交通枢纽等重要功能组团。全村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28个村民小组,共1568户、户籍人口3787人。

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过程中,坚持“有主题的乡村、有特色的产业、有乡愁的风貌”理念,确定“浪漫水乡 治美桥北”主题,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大力推动“海沈、桥北、远东”三村联动,使惠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成为高科技农业的领军者、优质产业发展的承载地、城乡融合和生态宜居的示范区,不断夯实惠南镇在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桥北村抓住乡村振兴建设的机遇,在清美集团等龙头企业组建的全域性“产业联合体”带动下,完成了1752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菜田建设,重点发展“一棵菜”“一粒米”“一个果”等精品农业,形成了“粮、林、果、蔬”四位一体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体系。

在“三村联动”的框架指引下,完成未来鄕商业服务项目、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古董咖啡、竹园艺宿、桥北小面、浪漫满屋工坊等6个综合商业体的打造,形成以骑行文化线路串联,以田园风光与乡村风情相融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发展。

桥北村自然生态空间基底较好,水系发达,完成清洁小流域生态建设,全面提升水系经营管理品质。推进“特色型”美丽庭院建设,已完成238户农宅风貌修缮、路面白改黑、小三园点位提升、大治河沿线绿化提升和全域杆线序化整治工作,实现乡村风貌在“形”上统一,使桥北村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生态环境优美。

桥北村打造了大治河文化展示馆,挖掘弘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大治河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更加奋发有为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惠南镇远东村

远东村位于惠南镇东南部,临近川沙副中心、祝桥交通枢纽等重要功能组团。全村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24个村民小组,共1397户,总人口3268人。坚持“主题为重、产业为核、增收为要、持续为基”原则,远东村确立“稻香田园 怡然远东”主题。

远东村与南汇瓜果公司、上海瓜果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打造600亩瓜稻轮茬生产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合作社和农民生产技术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原有集体仓库场、轧米厂等闲置资源,针对“一老一小”的实际需求,多区域布点、多功能复合,打造了“百穗”养老便利店、六十六桌、米咖等一批公共空间,实实在在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远东村沿田环绕累计修缮和整理民房民宅110余栋、道路提档升级7.4公里、改造“小三园”20余亩、建设创意景观12余处、全域杆线序化整治,实现房屋、桥梁、景观与田园的和谐统一,形成“水、田、林、宅”和谐交融的乡村空间肌理,绘就诗一般的田园画卷。

远东村组建莲湘舞(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舞团、金家绣花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留住乡韵、记住乡愁,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