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民主善治、水韵稻香、生态宜居!金山这里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3年01月19日12:04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金山区金山卫镇塔港村榜上有名,并在本轮全市46家获评单位中位列第二,金山区位列第一。

作为金山卫镇西北五村市级美丽乡村片区化的“最后一块拼图”,在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塔港村始终坚持“民主善治、水韵稻香、生态塔港”的建设主题,紧紧围绕“房、田、水、路、林”五位一体建设和“一轴一环四节点多片区”空间格局,依托“两个六点半”和“微格治理”的治理品牌,将民主参与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使村民群众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者、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两个六点半”与“微格治理”有机融合

塔港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注重拓宽民主参与渠道,致力于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和最终的评判者。一方面,依托“两个六点半”群众工作法,村两委班子寓群众工作于茶馆、广场等群众集中、喜闻乐见的场所,并在全村建立村民议事点25个,收集的意见建议为村两委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思路和借鉴。

同时,成立“老娘舅调解团”,实现“小事不出埭,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近年来,平均每年有360余件村内大小事在各村民议事点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塔港村通过引入智慧村庄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了全天候、不打烊的意见征询平台。同时,整合了疫情防控、村域监控、水闸运行、稻田监测、人员信息、问题上报等功能模块,真正实现了“一图看全景、一屏管全程、一键控全场”,村庄管理无死角、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塔港村还推行了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法,构建“总网格—子网格—微格—埭长—户代表”的五级网格组织,各子网格长、微网格长均为党员,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全要素赋能各级网格,实现“人员管理在微格、力量整合在微格、精准服务在微格”。

“九闸共治水”与“科技育稻”协调推进

塔港村因河得名、因河而兴、因河而美,因此在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水生态治理。据介绍,塔港圩区面积达3.59平方千米,为解决地势低洼易涝问题,累计翻建泵闸2座、新建节制闸6座、新建涵闸1座,统一加装水闸自动控制系统,圩堤累计加高6029米,有效解决了极端灾害引发的农田内涝和房屋受淹问题。同时,对塔港河、新沼河等34条段总计23.68公里的水系进行河道疏浚、岸堤打桩、布设绿化;利用智慧村庄管理系统对9座水闸上的水质监测器进行实时展示,出现异常数据后各河长及时联系解决问题根源,确保农业用水、生活用水无污染。

据了解,塔港村全村耕地面积占土地面积的59.01%,水稻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7.28%,达2353亩;优质水稻种植率99.8%;机械化收割率100%。通过使用地上地下一体化传感器,对村域内水稻生长的肥料、温度、湿度等进行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测,一旦发生异常情况,智慧村庄管理系统就会报警提示,实现了大数据驱动“数字农业”精准种植。大力推进水稻绿色化、品牌化建设,水稻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994亩,形成了“文泉大米”等一批特色水稻品牌,水稻附加值持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全村域整治”与“长效管理”相得益彰

塔港村还强化了乡村“硬件”和“软件”,既增了“颜值”,又提了“气质”。

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域内主路、支路、入户路通组入户20多公里,硬化率达到100%。全村682户完成生活污水集中纳管,纳管率100%,彻底解决了污水随意排放的突出问题。整理架空线4公里,杆线整洁序化稳步推进。

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165户“小三园”进行重新规划,打造乡村绿色微景观,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户528户,建设农户门前“一厘菜园”651个。建设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的塔港“百草园”,引入种植金山本地传统中草药近20种。

塔港村还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积分工作机制,鼓励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创建成果,有效解决宅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顽疾,让村民在参与村庄治理中得到更多实惠。

如今,在塔港村,农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农村更加宜业宜居,农民更加富裕富足。据塔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姝介绍,未来,塔港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紧扣“民主善治、水韵稻香、生态塔港”的发展定位,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美丽塔港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