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项“成套改造”工程荣获市级奖项!

2022年09月14日09:41 |
小字号

好消息!由上海新长宁集团建筑装饰实业有限公司承建的天山三村小区12幢房屋成套改造工程,已于日前完工,并荣获“2021年上海市红花杯优质工程奖”荣誉称号。

天山三村位于玉屏南路340弄、380弄,建造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房屋多为厨卫合用,空间狭小逼仄。由于小区房屋建造时间较为久远,小区屋面的隔热板、防水层风化严重,外立面破损,暴雨天气时常出现漏水渗水情况,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小区房屋的建筑结构也较为复杂和多样。本次所改造施工的12幢房屋,共包含了1梯4户、1梯8户、1梯9户、1梯10户四种类型,这12幢施工房屋中,仅有2幢外形是一样的,其余全都有差异。不仅如此,楼道内成套与不成套混合,楼上楼下户数不同,有的房屋楼下木质结构、楼上砖混结构……以上因素对工程施工方案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有的房屋还需要实施南北扩建,增设出阳台的面积分割作为卫生间或厨房间使用。

“在不影响房屋原始结构的前提下,以便民、利民、少扰民为原则,通过改造最大限度解决居民生活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装饰公司项目经理史宇介绍,“螺蛳壳里做道场!确保每户1厨1卫的改造方案。”史宇介绍说,施工前,项目团队对设计施工方案的修改达数十次之多。

然而,对项目团队来说,真正困扰他们的并非这些施工难点,而是居民的解释、沟通以及意见征询工作。

“小区居民一半以上人户分离,租户和独居老人居多,需要反复解释沟通。”在装饰公司项目团队进场后,首先做的工作便是分组、分头,配合居委会挨家挨户摸底、答疑解惑。

“工作一次做不通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从开工到验收,居民工作持续了整个工期,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据史宇介绍,项目团队将居民们提出的点滴诉求转化为一个个房屋优化方案。比如,按照居民需求增设插座、安装厨房灶台,对居民采购的厨卫装饰材料安装;对孤老居住的房间重新粉刷翻新;对绿化环境进行改善;增设小区休闲广场……对于居民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他们也都是第一时间处理,在提升了居民满意度的同时,也为工程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不仅如此,为了将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工程全部为文明施工,在降噪、防尘等方面均有严格的管理和规定。同时,为方便居民生活,项目团队搭建临时公共厨卫间,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还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送水、拉建临时电路送电……

历时2年多,天山三村成套化改造终于完工,不仅让居民们彻底告别了“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厨卫合用时代,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我们不仅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还多了一个小阳台。”提起这项民生实事工程,居民们连连称赞。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