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长宁非遗打卡点年味浓 民俗游园活动持续至元宵节

2023年01月29日16: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长宁非遗打卡点年味浓

民俗游园活动持续至元宵节

■本报记者 舒抒

癸卯兔年新春,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准备了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大餐”,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园打卡,感受非遗年味。

春节前夕,位于北渔路上的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已装饰一新。其中,中心广场上的巨幅春联、大红灯笼以及南楼大厅的“全家福打卡点”,在节日期间引来不少市民合影留念。中心南二楼的博乐展堂里,“蹦跶蹦跶 兔子来了!”第十四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火热展出。

北渔路民俗文化街,“非遗快闪”小橱窗里也藏着大惊喜。长宁区非遗传承人李亚非的《红楼梦》主题叶雕作品正在展出,一片片梧桐叶都是一个个文化“大观园”。

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多年来坚持在正月初一开展民俗表演、行花街,让新的一年在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开场。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一下午,一年一度的“开门迎福”民俗表演在中心广场鸣锣开演,舞龙舞狮、大头娃娃、花伞、福禄寿等民俗节目轮番上场。

大年初五“迎财神”,每年正月初五,长宁非遗保护中心的民俗行街表演队都会来到长宁各大商圈演出,带领非遗文化走出场馆,让更多市民体验民宿年味。在长宁Art Park大融城,民俗行街表演队在广场上边走边演,来往市民游客共同沉浸在热闹的过年氛围中。

从大年初三到初六,长宁非遗保护中心还精心准备了各类亲子手作体验项目,大家除了逛吃,还可亲自体验手作花环、剪纸装饰、新年插花、植物扎染等创意手作。大年初三举办的“新年花环手作”活动,是长宁非遗保护中心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设立的非遗体验专场,邀请他们携儿带女,一起共度美好的春节时光。

记者了解到,长宁非遗保护中心的系列迎新春非遗活动,各种民俗游园项目将一直持续至元宵节。其中最不容错过的当数2月3日(正月十三)晚的上灯仪式,缓缓上升的花灯将承载市民的美好愿望,以非遗文化力量迎接新的一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