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发现上海 走进街镇

发现上海·走进街镇——

大美金泽 长三角原点“最江南”

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
2023年01月1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金泽镇位于青浦西南部,与浙江省、江苏省交界,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五镇之一,金泽镇从“上海边界”一跃成为“长三角示范区中心”,正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标杆,建设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

“四好金泽”!区位好、生态好、文化好、前景好

“区位好,生态好,文化好,前景好。”在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的《发现上海•走进街镇》系列采访中,青浦区金泽镇党委书记方志坚用“四个好”道出了金泽镇的优势所在。

对于金泽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区位,方志坚难掩自豪。“就上海而言,金泽是唯一一个跟浙江和江苏都交界的镇,可以说是上海的西大门;就长三角而言,金泽又是长三角的原点,示范区的核心,长三角标志性项目‘水乡客厅’就坐落在金泽。”

采访中,方志坚还提到了金泽的“生态好”,那么金泽的生态到底有多好?且来看看这组数据。水域面积占全镇近四分之一,独占淀山湖三分之二的湖岸线。上海全市21个自然湖泊中,19个在金泽。由七个湖荡和一条河港串联而成的“蓝色珠链”是镇域内标志性生态风貌。金泽水库保障着上海西南五区670万人口的原水供应。全镇各类生态涵养林超60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16%。

再一起来了解下金泽的文化,金泽古镇建于唐宋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14年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金泽素有“江南第一桥乡”美誉,拥有“桥桥有庙,庙庙有桥”的独特文化景观,至今保留着宋元明清时期的7座古桥和宋朝景定初年建造的“颐浩禅寺”。金泽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有延续至今一年两次的“金泽庙会”,有“宣卷”“田山歌”“打莲湘”等民间文化活动,还有“阿婆茶”等地方饮食文化。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金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核心镇之一。眼下,示范区建设已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阶段,数十个重大项目聚焦金泽,比如青浦华为研发中心、西城科创中心、水乡客厅等在金泽的落地,给金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金泽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世界瞩目。”方志坚对金泽的未来,满满期待。

新年打卡!来桥乡金泽,看美丽乡村

年关将至,假期临近,想不想到金泽走一走、看一看?方志坚盛情邀约,欢迎大家农历新年前来“打卡”。

“油墩子、网红鲜肉烧麦、豆腐干,古镇上很多地方都可以品尝到。我们这里还有一种特殊的鱼,叫巴鱼,就是淡水河豚,人工养殖,无毒,味道非常鲜美……”推介起金泽的美食,方志坚滔滔不绝,让人馋涎欲滴。

金泽以农为基,属于传统的鱼米之乡,也是青浦的农业大镇,拥有“水源湖大闸蟹”“哈玛匠果业”“今粹”等一批高口碑精品农业。“‘今粹’是一种大米,品质非常优良,香糯可口,水源湖大闸蟹也很有知名度,多次拿下全国河蟹大赛的金蟹奖。”

“金泽古镇、工艺社,都是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完美融合点,也是打卡的不二之选。我们还有大观园、青西郊野公园、淀山湖、元荡湖等等。”

方志坚说,近年来,通过乡村振兴,金泽有一大批村落逐渐走进市民的眼帘,特别是我们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带动了我们的文旅产业发展,比如可以到我们的“水漾莲湖”走走水上森林,来入住五星级民宿乡里宿,还可以到“果韵南新”体验另一个五星级民宿老谷仓,可以到“蓬莱蔡浜”品尝羊肉和水产,住住七叶鸿庐和云水居。年轻人都喜欢到“国潮岑卜”里的一尺花园喝喝咖啡、去皮划艇基地体验皮划艇,尤其到夏天,还可以在大自然中感受萤火虫,在那也可以入住我们的山二一宅。

如今,来金泽打卡的人群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游客爆棚,一房难求。方志坚希望,未来金泽的人气热度将越来越高,真正成为文化旅游的枢纽地。

激情向未来!打造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

金泽镇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是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成就可见可现的集中展示区和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

“我们不仅要在一体化‘高质量’破题上作示范,更要承担起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的重任。”方志坚表示,根据在编的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标打造“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的高标准,金泽镇明确了“五个率先”的发展目标。

率先打造世界著名湖区。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打造与一体化先行启动区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的湖区形象。

率先打造创新经济中心。依托西岑科创中心等标志性平台,构建以科技创新、文旅康体、绿色金融等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一批顶级高校集聚,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率先打造生态价值高地。围绕淀山湖、元荡等河湖空间品质提升,充分利用乡村生态本底,打造风景与功能相融合的蓝绿系统,推动生态价值发挥综合效益。

率先打造江南水乡典范。打造金泽古镇成为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在城乡建筑、公共空间嵌入更多的“最江南”文化符号,推动江南文化进一步焕发活力。

率先打造乡村治理样板。商榻片区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形成生物、植物、人物多样、多元文旅体验带、研学带、绿色产业带,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和康养服务。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金泽的面貌日新月异,发展活力正不断释放,一体化创新成效显著,启动区形象逐渐显现,镇域空间功能正在加快重塑,对外的辐射力和集聚资源的吸引力极大提升。

“金泽镇未来可期,我们一起激情向未来!”面对未来,金泽正充满期待并踌躇满志。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