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年01月16日15:26 |
小字号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月15日晚,虹口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郭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二督导组组长于洋和督导组成员、市委办公厅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区委常委会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网络征询、意见箱征集、新媒体留言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郭芳与区委常委、区委常委相互之间,区委常委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书面通报了《区委常委会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区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随后,郭芳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陈吉宁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的部署要求,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要害,挖掘追问思想根源,并从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踔厉奋发干事业,站稳人民立场、更加用心为民谋福祉,树牢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从实抓整改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郭芳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区委常委逐一发言,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症结,开诚布公讲问题,坦诚相见提意见,不遮掩回避,不讳饰隐瞒,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大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党性分析与自我剖析,对标对表碰思想,红脸出汗有“辣味”,体现了对党忠诚、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大家对症下药,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取得了提高认识、纠偏纠错、增进团结的良好成效,对区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郭芳指出,要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带头讲政治,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顾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视察虹口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以实干实绩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要坚定不移厚植人民情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加用心用情地深入一线、走进群众,更加聚智聚力解决百姓关心的“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千方百计稳就业,特别是兜牢疫情形势下老年人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生活托底保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四问于民”,引导群众自愿有序积极参与旧区改造、“美丽家园”、“虹馨工程”等民生实事,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凝聚起共创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郭芳指出,要坚定不移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历程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求,把握好北外滩开发建设重大机遇,聚力发展高端服务贸易,培育创新核爆点,为新征程注入更多新动能。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战略思维,把前瞻性思考成果转化为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更加自觉地在服务全市、服务全国中谋划好和发展好虹口。要坚定不移勇于自我革命。增强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底线。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郭芳指出,在推动整改工作中,要压实整改责任,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逐一对账销号,既要认真抓好个人问题整改,又要主动认领常委会班子的整改任务,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着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促进成果转化,坚持把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做到当下改、又实现长久立。

郭芳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委常委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为上海在新征程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