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一起来找兔子吧 上图东馆推出“生肖艺术大展”

2023年01月18日15:0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一起来上图东馆找兔子吧

“生肖艺术大展”呈现不同群体对同一文化母题精彩纷呈的解读

■本报记者 施晨露

胭脂、杏子、琉璃、碧山、铜青、苍苍、槿紫,七个来源于中国传统色的诗意的名字,组成了七色彩虹,这也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和上海图书馆主办的“兔——生肖艺术大展”的导览路线。今天起,300多只各国画家笔下的兔子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与读者见面。软萌的、进击的、搞怪的、憨憨的、热烈的、高冷的、慵懒的、贵气的、亲民的……可以扶上墙的、必须挂起来的、喜欢蹲地上的、站门口吹风的……各种各样的兔子在兔年新春来临之际,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与传统的展厅式展览不同,此次大展错落分布在东馆四个楼面的不同区域。“胭脂”是一楼的“中国节日兔”,“杏子”“琉璃”指向四楼的“外国开心兔”,五楼的“新锐设计兔”由“铜青”代表,七楼则包括“名家特邀兔”和“社会各界兔”,由“苍苍”和“槿紫”两种颜色指引。记者昨天抢先探访,按主办方推荐的参观路线从七楼往下逛。从2500多幅(组)兔子主题作品中精选出来的300多只兔子,静静待在它们各自喜欢的区域——它们不喜欢傻傻候在一个方方正正的展厅里被观摩研究,而是喜欢散落在各处玩捉迷藏。

在七楼,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的作品谐趣十足,是“名家特邀兔”的开篇;漫画家Tango在简简单单的黑白线条里加入了一抹红,那是大兔子给小兔子的压岁红包;画家张安朴的“兔年纳福”是用上海特产大白兔奶糖拼成的2023,远看又是兔子的形状,希望给新年带来“甜甜的味道”;雕塑家杨冬白送来的一只大兔子身后跟着6只小兔子,表情丰富;学手语的兔子体现上海城市温度,还有敦煌兔、潮玩兔、机甲兔……顺着展线逛到深处,一个个不整齐摆放的纸箱上可以见识“社会各界兔”。

五楼主打的是“新锐设计兔”,千姿百态的作品不限于绘画,还有雕塑、玩偶,甚至还有“不是人”的作者——AI作品。

四楼搜集了一大群“外国开心兔”,外国漫画家笔下的兔子往往画得幽默有趣,通常与魔术、戏法有关,但也有寓意深刻的选题。

回到一楼大厅,“中国节日兔”带来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气息,也有“好事成兔(TWO)”这样的谐音梗嵌入画面。两个从高处悬挂下来的兔儿爷门神,更是气派非凡。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孙绍波介绍,此次大展没有对应征作品设定范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各种艺术门类的创作者可以根据自己对生肖文化的理解和创作特点来完成作品。一个月内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多幅、来自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幅形式多样的应征作品。“这次展陈的作品不仅有传统艺术门类,还有新潮艺术。参展艺术家不仅有传统美术工作者,也包括动漫领域的主笔、导演、编剧、美术造型设计师以及从事海报、广告、产品设计等不同门类的人才,呈现出不同世代对同一个文化母题精彩纷呈的解读。”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炜说。

预计这将是兔年新春期间规模最大、形式最丰富的兔子展。一起来上图东馆找兔子吧!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