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34只萌兔!非遗传承人华兴富带领这群人创作5米生肖长卷

2023年01月13日13:49 |
小字号

辞旧迎新之际,新泾镇非遗传承人华兴富带领新剑幼儿园全体教职工集体创作了一幅《玉兔蹦蹦跳,快乐幸福到》五米生肖长卷,以非遗撕纸的特有方式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

记者看到,这幅足足5米的画卷上共有134只萌萌的兔子,坐奔立跑,神态各异,个个活泼可爱又喜气洋洋,传达出大家对新年的祝福和美好未来向往。

据了解,新剑幼儿园现为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华兴富每年都会带领幼儿园老师创作撕纸长卷。为了给老师们提供便利,华兴富提前准备了各种兔子的模板,老师们在模板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变化创新。1月10日,华兴富和幼儿园的老师们齐聚校园,一起将撕好的兔子进行粘贴布置,完成了百只兔子百种神态的童趣画面。最后华兴富题词祝福,锦上添花,让作品承载着美好的寓意和祝福。

为了播撒非遗撕纸的幼苗种子,华兴富坚持18年如一日,把撕纸带进幼儿园,担任撕纸艺术指导老师。每年在指导生肖长卷撕纸创作之外,他还带领幼儿园的年轻核心教师组成撕纸传承课研小组,对幼儿灵动撕纸进行研讨活动 ,面向全园教职工及家长进行撕纸文化节和线上线下撕生肖技艺指导课及创作要点传授,并积极参与教师职工作品及亲子作品评比展览活动,以检阅总结教学成果。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新剑幼儿园培养出了以市级非遗第二代撕纸传承人时佩蓉老师带领下一大批青年老师为骨干的幼儿教师队伍。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