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150余件作品 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来了

2022年11月30日15: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来了

展出150余件作品,许多作品是首次在沪公开露面

本报讯 (记者 李君娜)昨天,由上海中国画院主办的“壮心高华——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在程十发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共计150余件展品,部分展品为首次露面。

谢稚柳与陈佩秋是近现代中国画史上著名的艺术伉俪,是上海中国画院德艺双馨的画师代表,二位先生以卓越的艺术与学术成就被誉为“当代赵管”。今年恰逢陈佩秋百年诞辰,上海中国画院积极策划谢稚柳、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

谢稚柳的学术与艺术多样而丰富,他在山水、花鸟、人物画,以及书法、鉴定、诗词上都取得了很高成就,王蘧常曾评价“谢稚柳是一本大书”。谢稚柳的绘画从陈老莲入手,近师宋元,远溯晋唐;1950年代末南游粤北,形成独特的艺术面貌,晚年对落墨法的探索更令其艺术独树高标。谢稚柳也专注于学术,1940年代与张大千一起率先远赴敦煌研究考察,奠基敦煌学。新中国成立后,谢稚柳非但在中国古书画鉴定、中国绘画史嬗变等重大课题上做出巨大贡献,也对中国画传承进行了深刻研究,更以此反哺自己的创作。

陈佩秋早年遍临宋元绘画经典,进入画院后,在取法宋元基础上积极融入现实,写生造境。后又兼收八大、徐渭大写意笔法,结合西方印象派,形成了积墨积彩、清新华贵的艺术面貌;晚年的陈佩秋更致力于高古绘画的赏鉴,在学术上提出许多独特的观点与意见。

本次展览分“少时弄笔”“池沼江海”“宣和新裁”“壮心不已”“截玉高华”五部分,集结了谢稚柳、陈佩秋各个时期的作品,且每个单元的作品都具有艺术分期的典型性,系统地阐释了二位先生的艺术演变过程。此次展出的许多作品是首次在上海公开露面,如吉林省博物院藏品谢稚柳《江乡晴雪图》、陈佩秋《墨笔牡丹蛱蝶图》,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藏品谢稚柳《荷花》《红叶银雉》等。一些作品更是难得一见,如画院所藏谢稚柳巨幅山水立轴,陈佩秋早年经典的花鸟创作。

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推出相关讲座、对谈等公共教育活动。围绕展览作品所开发的一系列文创新品——“鸳鸯璧合冰箱贴”“高逸图水晶镇纸”“槲树唬猿金属书签”等,也将在程十发美术馆艺术书吧与观众见面。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14日。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