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人大代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06日12:30 |
小字号

1月5日,出席长宁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家的智慧与力量迸发,心声与希望交汇,围绕三个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彰显制度优势,尽显为民情怀。

对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普遍认为,报告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总结工作客观凝炼,部署任务有的放矢,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区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是一份有内涵、有特点、有深度的好报告。

代表们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服务发展大局方面,有的代表建议,要以法治力量支持保障新阶段防疫工作,加强跟踪监督公共应急管理条例的落实。针对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展网络布局方面,吴红萍代表希望立法信息员能够跨区域进行学习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注入更多专业力量。

“希望能进一步办好老旧小区加梯、清池路养老院建设等长宁老百姓关注的‘关键实事’!”仲莫测代表建议,要总结当前工作中好的经验,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要求,让民生工程更加贴近民心。还有许多代表提出,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眼反映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推动瓶颈问题解决。进一步加大有关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精品小区建设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提升老旧小区适老化、适残疾人化建设水平,为老年人就医、出行,为无障碍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张知谦代表说。

有的代表提出,要通过区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社区联系点,有效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和社区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让各项决策符合民情、贴近民意、惠及民生。谈及这一点,作为新泾镇人大工作者的侯学军代表感触颇深。他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去年许多工作转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但区人大依旧发扬了传统的优良作风。特别是2022年家、站、点的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为扭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代表们讨论十分积极,并纷纷打出“高分”。不少代表提出,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的责任和担当,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将其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中,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环节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路径和方法,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过程中扩大广度、增加深度。

有些代表建议,要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调研、实践和经验总结,将好的典型案例收集起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实的标准流程,解决百姓身边事。讨论中,邹峥嵘代表提到了虹桥街道的虹桥居民区和爱建居民区之间针对“是否要开启、如何开启一扇边门”的问题,经过由下而上的多次讨论,居民们从不知晓到积极参与、从意见对立到逐步达成共识,从就事论事到研究今后的管理措施、议事规则。“这就是我们身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案例!”邹峥嵘在发言时感叹道。

依法开展监督方面,有的代表建议,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好专项监督和执法检查,可以对“12345”热线、代表联系选民等渠道中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监督,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关键环节,推进有关部门提升被监督事项的管理水平。姜卫忠代表建议,在加强建议协商和跟踪监管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把民生实事“大文章”和居民群众“小账本”契合起来,把政府能够做的和百姓急盼做的匹配起来,让居民群众在物质丰裕和精神富足统一中提高获得感、满意度。

代表们还十分关心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有的代表提出,要对《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居民区工作条例》《居民区委员会组织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把防疫中好的做法形成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工作有法可依、有法能依。

保障代表履职方面,许多代表都结合自身及对身边情况的调研提出切实建议。有的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展“家站点”平台建设,特别是向新经济组织、驻区单位拓展延伸。有的代表提出,要积极组织培训,加强调查研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拓展代表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张燕代表表示,制定专项计划,加强人大代表的履职专题学习和培训,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好方法,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

对于“两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思路清晰、语言凝练、客观实在、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两院”以公平正义为追求的价值取向以及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展现了“两院”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和作为。

代表们一致表示,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平安长宁、法治长宁建设、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能级、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努力以新安全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在充分肯定“两院”工作的同时,就做好“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关于法院工作,有代表提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法院要持续完善在线庭审流程和相关技术措施。辛嘉平代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将一部分司法工作转到线上,可以节约审判时间,更有利于当事人参与案件当中。他建议区人民法院推动工作流程逐渐向网上、信息化、电子化流程转变,进一步推广全流程网上办案,以便在当下的司法实践中,更好地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方便监督员线上参与。

还有的代表希望,随着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回归,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同时要深化相关法律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

贾跃能代表深感反诈骗工作的不易,他建议,法院工作人员要多走进基层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开展反诈骗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传授社区干部矛盾纠纷调处技巧等。

唐江荣代表认为,法治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很重要。他建议,针对互联网企业疑难问题,区人民法院要加强系统研究,发挥长宁“互联网+”企业聚集的优势,把长宁打造成“互联网审判”的高地。

陈新华代表建议,区人民法院应和区内学校携手,深化推进法治副校长、校外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机制。

关于检察院工作,陈刚代表建议,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打击,加强法治宣传,通过真实案例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与此同时,希望区人民检察院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加强公益诉讼力度,强化诉前公益建议。

有不少代表表示,打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对此,郭俊代表建议,增加区人民检察院合规不起诉范围,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长宁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有的代表希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其中俞俊峰代表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议区人民检察院强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并通过进一步落实家校联动等机制,加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力度,预防校园欺凌霸凌案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有的代表建议,要不断完善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增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效。

还有不少代表希望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聚焦食药品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