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等表决通过

2022年11月24日08:4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切实推动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等,蒋卓庆主持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钟国梁 龚宇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该条例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主持下午的全体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列席会议。 

据介绍,《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旨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在总结本市住房租赁管理有效经验和举措的基础上,围绕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推进服务与监督并重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并设立保障性租赁住房专章,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租赁市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推动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健全本市公共卫生体系情况的报告、关于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并对相关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会议还审查批准了《上海市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等。

蒋卓庆指出,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动力。

蒋卓庆指出,要始终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创新拓展,精心筹备开好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持续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确保人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实施都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维护好人民权益,努力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上走在前列。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实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市委要求,尽心尽责完成本届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任务,及时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法治需求,抓紧编制2023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强化人大立法主导,强化法规有效实施,真正让法治成为最主要的制度供给和最根本的治理方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钢淼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常委会副主任周慧琳、蔡威、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陈靖出席会议。副市长宗明,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勇,市监察委、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