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扎根群众,城市的大事小情与己相关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3年01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底,施政连任了上海市人大代表。随着第十六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开幕,她也开启了自己履职的第六年。

“我是在交通领域工作,一开始关注的主要是交通领域的问题。”作为上海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施政的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就公示在了人大代表之家,市民纷纷来反映交通方面的问题。从“出行难”到“停车难”,从“轨交设站”到“上海东站”,她跟着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跑遍浦东几大交通枢纽,从解决特定需求到照顾特种车辆,从要增量到盘存量,连续四年提出相关代表建议。

施政代表在一线调研

“交通行业,可以简单理解为连接甲地到乙地的‘纽带’;人大代表履职,就是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一个‘纽带’。”施政说,随着代表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和事找到她,向她反映、求助。

一个罹患抑郁症的少年,因病难以完成初中学业,其母亲辗转找到施政求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施政找教育界人士做咨询,请专业人士介入治疗,找代表联动调研学校专业,带着少年去校园感受氛围……最后其成功参加中考,差一点考到中本贯通分数,最终成功就读一家职校。“在孩子愿意走出家门、跨进考场的那一刻,那种获得感特别强烈。”施政说。

2022年春天,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施政收到一则求助信息,一批罕见病患儿无法定期送医、专用的治疗饮食也面临断供风险。“我是人大代表,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她通过人大代表工委报送信息和建议,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在电视台节目中向社会呼吁。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几天内,患儿需要的特食和特奶供应上了,医院也主动对接了患儿的治疗需求。

不论是一个行业,还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在施政看来,作为人大代表,群众的需求来了,就有责任反映、推动问题解决。

施政(左)与媒体记者交流人大代表履职体会

2020年,施政成为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的非驻会委员,2021年成立了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的第一个调研课题,是有关《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她说:“调研让我听到了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困惑,也让我了解到网约车驾驶员这个群体的生活。在听取这两个群体的意见建议后,我获得了破解这个问题的灵感,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2022年的调研课题,施政选择的是有关《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很多基层座谈会,一开,来的都是阿姨爷叔,对于快递小哥、代驾司机这些在沪工作的群体来说,不太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她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想挖掘那些不太有机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对租房有需求、有感受的人。

施政说,听完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她了解到城中村往往是这个人群走进上海的第一站,要合理看待他们的租房需求,于是在课题报告里提出,可以通过规范农村租赁住房等非标租赁房市场,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房屋租赁需求的建议。调研的另一个重点群体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他们提供的许多金点子基础上,她建议针对需求群体梯次设计,推动优化住宅市场供给结构,从而吸引青年人才留沪。

“我来自基层一线,习惯和擅长去现场走访调研。只有知道了事情原来是什么样子,才能讨论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才有可能去思考它最好是什么样子。”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工作总结交流会上,谈起履职五年的体会和思考,施政这样说。

这些调研和思考,最终汇聚在她的18件议案、24件建议、2个课题中,也让她感受到,作为人大代表,城市的大事小情,似乎都与自己产生了密切的关联。

作为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施政即将开启新的五年履职。眼下,她已经提出4条新的建议,包括引入商业保险机制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在高校和高中试点建立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等。

“我相信,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施政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