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首家“未保站”成立一年多,迎来环境服务双提升

2023年01月03日11:25 |
小字号

日前,天山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在原有“医、食、住、乐、伴”于一体的服务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布局再优化和关爱服务再升级,让辖区未成年人可以健康快乐成长,同时享受更多元化、综合性的关爱服务。

位于天山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未保站”在升级之后,不仅新增了等待区、接待区、私密区等功能区域,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还引入儿童友好服务项目,配套“全方位”“全天候”“全年龄”“全功能”的专业关爱服务,可满足辖区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的日常服务需求。

其中,等待区通过添置充满童趣的家具、沙发和图书等,营造轻松温馨的氛围,让咨询对象可以身心放松,便于后续进行心理疏导服务。接待区则主要提供政策咨询、未成年人档案管理、案件跟踪评估处理、家庭监护等功能,其中收录的政策信息和人员档案,可有效应对辖区未成年人的突发事件,做到迅速响应并与相关成员单位取得联络,第一时间介入并处置突发事件。私密区引入了“阳光橙”儿童友好服务项目,并在此建立了 “橙子树天山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该空间通过全新设计改造,营造出私密、放松、舒适的环境,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减压、情绪疏导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还有,“未保站”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现有资源,在科技创新屋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创新活动,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本次以科学技术普及为重点,在科技创新屋各活动空间增添了全新的科技设备,向未成年人普及科学知识。

据了解,天山路街道辖区内共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6500余人,其中困境、散居、监护缺失儿童共41名。为进一步关爱他们的成长,营造更加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街道于2021年7月打造了全区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其中汇集了“医、食、住、乐、伴”于一体的“全方位”“全天候”“全年龄”“全功能”一站式关爱服务。

成立一年多以来,天山路街道“未保站”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八个一”标准设置(即有一支工作队伍、一个活动场地、一个服务窗口、一个议事场所、一套制度流程、一本服务台账、一套工作档案、一面展示墙)和“1+1+18+X”的天山模式(即1个未成年人保护站、1个临时照料点、18个居民区儿童之家和X家辖区企业),为辖区未成年人搭建集“预防、发现、干预、帮扶、持续跟踪”等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和转介平台,如为低保家庭孩子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方案,请大学生志愿者每周末开展“一对一”课业辅导,帮助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联系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及时的心理干预改善孩子的心理状态等。

除此之外,“未保站”还通过开展春日希望、夏日缤纷、秋日分享、冬日展望的“四季关爱”活动,整合专家资源库、公益资源库、法务资源库、社工资源库的“四库建设”,集合信息汇集共享中心、全面保护促进中心、应急处置协调中心、临时照护兜底中心、社会力量整合中心的“五个中心”,打造童爱、童创、童心、童剧、童治“五大品牌”,形成具有天山特色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四五加倍”工作法。此外,在“随申办”长宁和天山旗舰店上线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关爱平台”,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服务,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