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盼个好彩头 腊八节上海百年老字号施粥送“福”

2022年12月30日16: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盼个好彩头,腊八节上海百年老字号施粥送“福”

东方网记者好程琦12月30日报道: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一大早,童涵春堂老城隍庙店门口,前来领粥的人们已经大排长龙,只为喝到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过这碗寓意吉祥的腊八粥,意味着过年进入倒计时,迎春的喜庆气氛将日益浓厚。

童涵春堂的“腊八施粥”传统已经延续十多年了。为了让更多市民都能喝上腊八粥,工作人员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 当天从凌晨4点就开始熬粥。在选材方面也毫不含糊,腊八粥中,有杏仁、淮山、莲子肉、薏仁、白果、赤豆、枸杞、茯苓等,营养价值高,有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的作用。

9点30分,工作人员端出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不一会儿一碗碗盛得满满当当的腊八粥便分到了人们手中。不少来客都是老熟人了,大家喝到了用料丰富、温情满满的腊八粥,其乐融融。

疫情当下,上海百年老字号童涵春堂还推出了针对“阳康”人群的滋补产品。“阳康”之后,人体机能尚未完全恢复,有咳嗽、精神不振等症状。《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以石斛代茶饮,能除虚热,生津液,利咽喉。“童涵春堂的石斛产自云南高海拔山林,品质优良,适宜咳嗽、咽喉肿痛者泡水饮用;燕窝也是很好的选择,《本草从新》称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咳,补而能清”,童涵春堂的燕窝源于马来/印尼道地产区,不刷胶不漂白,适合“阳康”后有润肺需求的人群。

精神不振、疲惫者,则可以食用童涵春堂的野山参。《神农本草经》记载”野山参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适合病后补虚。童涵春堂的野山参产于“中国野山参之乡”辽宁桓仁,每一支参龄都在十五年以上,效力十足。

此外,童涵春堂还开设了中医门诊业务,有数十位资深中医专家坐诊,其中不乏全国名老中医和上海市名中医。不少“阳康”市民前往,请名医望闻问切、开具一人一方定制调理。

“阳康”之后仍要注意什么?

1、做好防护措施,工作和生活节奏可以适当放缓,避免熬夜。

2、转阴后肠道和胃仍需要时间逐渐恢复,因此不能大吃大喝大补,否则可能会导致腹泻、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要细嚼慢咽、清淡饮食,日常加强蛋白质摄入,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3、在运动方面要循序渐进,康复期的运动量不要超过平时的三分之一。中青年人康复期如果还有持续咳嗽、明显咽喉疼痛等症状,建议先暂缓锻炼。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