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动作放慢,预防再感!已经“阳康”,专家建议不可掉以轻心!

记者 唐小丽
2022年12月30日12: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轻症居家,在饮食、营养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高烧退烧之后能否洗澡?什么时候才可以适量运动?抗原转阴,仍然咳嗽不止,有哪些中医调理的方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黄国毅。

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黄国毅。受访者供图

“根据中医外感热病理论,虽然是轻症,还是有头痛头晕、鼻塞流涕、怕风畏寒、自汗盗汗、咳嗽咽干,甚至心悸气短、呕吐腹泻等症状,个体差异是很大的。”黄国毅建议,轻症居家观察休息期间,也要注意避风,静养为主,饮食清淡易消化,不宜油腻,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同时,可以口服一些中成药,比如荆防合剂、正柴胡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急支糖浆等,如果咽干咽痛明显,可以含西洋参片,恶心呕吐按压合谷、内关穴位,腹泻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丸。

不少网友都在关注高烧退烧后能否洗澡的问题,对此,黄国毅认为,彻底退烧之后可以洗澡,但是上海、江浙一带,冬季气候湿冷,没有暖气,病后气虚,洗澡后容易复感外邪。“而且,洗澡也是一个体力活,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不过只要在温暖、通风良好的环境内,洗澡时间不要过久,浴后用干浴巾擦干身体,吹干头发,还是可以洗澡的。

抗原转阴,依然咳嗽不止,怎么办?黄国毅解释道,外感咳嗽,早期是肺气失宣,痰液刺激气道,导致咳嗽,后期是久咳肺气失肃。早期可以用宣肺化痰的药物,最简单的就是喝点温开水,中成药可以服用急支糖浆、橘红痰咳液,推荐曙光医院自制制剂蝉芩颗粒、竹桔口服液,有条件的可以配点中草药,如柴胡、前胡、款冬、泽漆、半夏、浙贝母、桔梗、百部,日久可以加枇杷叶,当然最好是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辨证施治,以期恰中肯綮,事倍功半。

早期感染的市民,不少已经“阳康”,回归工作岗位。黄国毅提醒,新冠初愈,返岗工作时还是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餐,注意保暖,动作放慢,预防再感。“总之,瘥后防复,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个体差异大是流感的特性之一,要量力而行,不要硬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