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习技艺、增进感情,普陀这里的非遗活动“太火热”→

2022年12月30日15:1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东旺居民区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为抓手,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切实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宣传牌,引领文明新风

东旺居委下辖东旺公寓、振光大厦两个小区,共1122户,老年人口占比46%。为倡导社区文明新风尚,2021年,东旺居民区党总支在每个楼道出入口安装了文明宣传牌。

“居民的认可给了我们莫大的动力,如何进一步塑造社区文明新风尚,也成了今年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慧表示。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听取居民心声。

居民纷纷建言献策,整合居民意见建议后,文明宣传牌2.0版应运而生。2.0版的标语更加通俗易懂、深入民心,字体放大后,也更易被往来居民所注意。如今,以文明宣传牌为圆心,团结邻里、与人为善的行为在东旺社区各处上演。

焕然一新的文明宣传牌

非遗进社区,共促邻里和睦

制作京剧人偶、圆木烙画、拓印帆布包……东旺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开展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

因在活动开展前,充分调研了居民需求,故活动吸引了大量居民报名,场场爆满,甚至“一票难求”。不少居民都表示:“参加了这个活动,不仅学习了技艺,还认识了好几个聊得来的朋友。大家约着一起串串门、聊聊天,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在吸引社区居民“走出家门”的同时,东旺居民区党总支还通过活动积极挖掘社区能人达人,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于阿姨就是从中走出的“自治达人”。此次参与非遗传承活动,于阿姨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不仅邻里之间分享起了备用药,还主动参与进社区巡逻队,为社区文明、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

“今后,我们还将更换更大场地、开展更多活动。”刘晓慧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吸引居民走出家门,加强互动交流,增进邻里情意,感受邻里间的温度,提升了居民对社区共建的关注度。

未来,东旺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共同营造美丽的社区,培养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