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兼顾经济与环境效益,西门子开关争创“零碳工厂”

记者 葛俊俊
2022年12月2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天宁路298号,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开关”)的厂房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厂区,企业将使用了14年的柴油锅炉供热改造成了集中蒸汽供热;进入办公区,“空调使用时,请随手关门关窗”“无人房间灯不亮,人走灯灭成习惯”等宣传标语醒目可见……

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随着我们光伏发电项目的投入、中央制冷空调站的改造、厂区LED灯的全覆盖等一系列绿色低碳举措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自动化水平,产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西门子开关运营总经理黄书明说。

近年来,西门子开关持续推进自动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制造转型,在绿色以及低碳领域也取得显著成效,相继获得了“上海市五星绿色工厂”以及闵行开发区唯二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就在近期,上海市第一批零碳示范单位名单公示,西门子开关榜上有名。这也意味着从“绿色工厂”认证到创建“零碳工厂”,西门子开关始终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企业绿色发展的高质量答卷。

企业发展与减碳相辅相成

1993年,西门子开关由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合资成立,主要从事中压空气绝缘开关柜与断路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2004年9月,坐落于闵行开发区的新厂开启了增产与绿色制造的新征程。

作为企业的主要产品线之一,开关柜是什么电器产品,与家用开关有何不同?

“开关柜的电压等级高,电流参数大。”黄书明说,如果把家用空气开关比作水龙头,那么开关柜就相当于水库的闸门,由于西门子产品的高可靠性,在国内石油石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重点行业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在产线上,西门子开关生产装配实现了自动化升级,仓储物流系统也实现了数字化升级。

“我们整体战略思想是,企业发展与减碳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我们从不认为环保与低碳的投入是企业的负担,我们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很好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发展。”

理念引领,务实行动。西门子开关斥资1100万元,在厂房屋顶上,新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投入500万元改造中央制冷空调站,由蒸汽供热替代燃油锅炉、对主要能耗设备进行高效节能改造;使用可循环包装材料,可回收利用率达94%……

中央制冷空调站改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绿色转型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降碳减排。以光伏变电站为例,黄书明指出,公司可实现能源自给率超30%,每年节省电费近100万元,还可为电网回馈百万度电的清洁能源,每年可减碳1200吨左右。经测算,过去五年的减碳举措使得综合能耗每年减少180吨标煤。

“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实现了双赢,每年从节电、降本的角度来看,我们两大产线的单位能耗比同行业要降低近20%。”黄书明表示,公司连续3年实现业绩增长快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财年相比于2018财年,公司在销售收入较大幅度提升的前提下,综合能耗反而下降了12%。

兼顾质量与环保,践行“零碳先锋计划”

凭借着产品的可靠性及稳定性,成立近30年的西门子开关,在国家重要的行业领域,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

“我们企业的第一台开关柜,如今还在山东日照正常运转。当客户反馈的照片发回来的一瞬间,我们感动得情难自已。”黄书明表示,企业将研发生命周期更长、生态更友好的产品,并实现供应链本地化。

2021年9月,西门子(中国)启动了“零碳先锋计划”,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12月28日,西门子开关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这正是深入落实“零碳先锋计划”取得的最新成果。

“我们只有两个想法,一是不能停留在原地,二是要名副其实。”黄书明说,国家的认可,表明企业在节能降碳方面已然走在行业前列,但还有潜力可挖,我们也会继续前行。在节能降耗方面继续挖潜,比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空调节能系统;创建绿色供应链、垃圾零填埋;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智能制造水平作为重点项目。

2022年7月,上海提出了绿色低碳等三大新赛道。“新赛道的提出,对企业是利好,也更佐证了公司过去几年将环保低碳作为发展重要战略是正确的。”黄书明指出,在绿色低碳产业供应链中,西门子开关不仅自身严格执行绿色低碳理念,也会主动发展供应商,要求共同执行绿色供应链认证,共同创建绿色环保生态圈。

今年9月,上海市第一批零碳示范单位名单公示,西门子开关赫然在列。黄书明表示,西门子开关将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与园区其他企业分享绿色低碳创建的实际操作,项目经验助力闵行开发区早日建成零碳工业示范园区。(西门子开关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