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给缺药人带去宽慰希望 申城"邻里互助"温暖寒冬

2022年12月26日09: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无接触”共享场景不断上演,给缺药人带去宽慰与希望

申城“邻里互助”温暖寒冬

■本报记者 黄勇娣 吴越

通讯员 朱丽燕

近期,市民对防疫药品和物资需求量激增。在共克时艰的关头,在上海,温暖的药品“无接触”共享场景不断上演。社区干部和邻居们伸出的援助之手,给缺药人带来宽慰与希望,为寒冷萧瑟的冬日增添了许多温暖与感动。

“药品共享,有急需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每人20片。”近日,枫泾市民何先生一段共享200片布洛芬药品的信息引来无数群众点赞。最终,这些药通过“无接触”的方式分享给了15位急需用药的市民。

几天前,枫阳居民区工作人员陈涛收到芙蓉一村顾女士的药品求助。顾女士全家都是阳性感染者,症状较轻,但是咳嗽不断。为了让顾女士一家安心,陈涛建议顾女士可以服用中成药来缓解症状。根据确定好的时间和地点,陈涛化身“药品代配员”,前往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帮助顾女士代配药,“几个月前一直帮居民配药,现在都熟门熟路了”。考虑到顾女士一家咳嗽厉害,陈涛根据医生的建议,还帮助配了一些止咳药水。“我们也是在尽最大努力,为居民的顺利康复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枫泾的不少高龄独居老人也收到了这份温暖。几天前,枫泾热心志愿者们一起包了300多个饺子,还把自己家里的防疫药品筹集起来,一起打包送给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好多老人都跟我提起,他们家中药品短缺,但子女又都不在身边,无法及时配药。于是,我就号召社区志愿者们把家里储存的药品带给需要的老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的倡议。”志愿者顾亚珍说,“今年冬至,我们希望通过一份饺子、一份药品,给身边老人送上一份小小的爱心。”

12月19日,宝山区通过“宝山文明”微信公众号,发布《宝山“邻里帮”我“药”守护您》行动倡议书,向全体市民发出了“传承宝山‘邻里帮’精神,让防疫药品和物资在村居中流动共享”的倡议。淞南五村第二居委随后通过“社区通”平台推送了倡议书,同时通过社区居民交流群转发倡议书,得到了党员同志、志愿者、楼组长、社区居民的点赞、转发和响应。

“邻里帮”行动倡议书发出后,淞南镇各个居民区内都涌动着暖流。“我们155号业主在疫情封控期间就做了很多好事,这几天又帮助了好多人!”三湘海尚城业委会主任常凤珍告诉记者,在不少居民忙着为家人购买防疫物资的时刻,家住155号的尚勇先是主动拿出了手头的60包抗原试剂无偿分给大家,这两天又想方设法搬来了6大类、几大箱物资,放在自家门口小花园的亭子里,免费供需要的居民取用,“有这样的好邻居,大家特别感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