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基层抗疫②:你一粒,我一粒!小区居民共享药品抗疫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 季觉苏
2022年12月2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请问哪位大侠有布洛芬或者美林的购买渠道吗?小孩突然发烧到38.5,从学校接回来,现在需要降温,感谢!”几天前,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宝虹家园第一微网格群里,有业主紧急求助。

“等我到家了,给你家孩子半板吧,我也只有一板布洛芬。”

“我家有美林,就一瓶,可以给你倒点。”

“我家有半瓶,上星期刚打开的,要不要?”

……

小区微网格群里一连串的回复,令“宝妈”非常感动:“感谢大家的帮助, 感恩有你们。”

由此,业主们开始在群里药物互助起来。

为了引导大家有序交接药品,尽量减少交叉感染,居委会还特意找楼栋里空旷些的地方,辟出交接专区。

“我们会提醒贡献药品的居民先消杀一下,然后告知需要拿药品的居民前来取药,居民拿了药,再消杀一下,两者不见面、无接触,这样比较安全。”宝虹家园党支部书记周静告诉大江东工作室。

居委在空旷、透风的地方设置了取药交接专区,不怕风吹雨淋,且配有消毒液

“宝虹家园太大了,整个小区有3000多户、8000多人,老龄化率超过40%。”周静介绍,经过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为将社区防疫落到实处,小区被划分成7个微网格。“把片区划小,更容易管理,一来信息交流起来方便,二来减少网格间的流动,也降低了感染风险。封控期间,大家互相‘投喂’,守望相助,微网格起了很大作用。”

令周静惊喜的是,小区解除封控之后,这个微网格群依然在发挥作用。“平时大家有闲置的物品,就在群里互换,各得其所,还减少了资源浪费。”

封控期间的互帮互助群成了日常的闲置物品交换群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近期社区阳性感染者增多,不少居民出现了缺医少药的现象,该群又“摇身一变”,成了共享药品群。

对于贡献药品的业主,周静会私下表达感谢

“有的人缺药,也有人囤了不少药,囤的多未必用得上,大家都是邻居,群里喊一嗓子,有药的基本都愿意匀出来互相帮助。”周静表示,因为小区里老人多,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志愿者、楼组长会每日电话询问,有需要的及时提供帮助,“减少他们与外界的接触,尽最大努力守护好他们的安全、健康。”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备药购药”受到大家高度关注,为了让防疫药品和物资在居民手中流动共享,上海宝山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倡导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急需药品,不大量、盲目囤积防疫药品。同时,也把120等医疗急救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图为宝山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行动倡议书。

倡议书中倡导邻里药品共享,通过社区通、社区微信群、工作群等渠道,互通有无,扶困解难,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支援和帮助,共享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药品。特别是为特殊人群提供药品分享、紧急送医、代购物资等邻里互助服务,携手共渡难关。

这样的善举正在更多的邻里间传播……

(图片均由受访对象提供)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