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田径队在市运会斩获佳绩

2022年12月07日11:45 |
小字号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中,而在此前已经结束的田径项目中,宝山区田径队摘得了6金4银3.5铜的好成绩,唐佳俊获得男子A组200米(成绩达1级)和400米两项冠军;田径三项全能小将吴婧瑶拿下女子C组三项全能冠军;另有孙源、毛闻迪分别拿下女子A组铅球、女子B组300米栏冠军,对比上届市运会进步斐然。

回顾本届市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男子A组的队员唐佳俊可以说是一颗闪耀的未来之星,单人参加男子A组200米、400米两项比赛并夺得冠军。

其实,运动员选材非常重要,唐佳俊被田径队选中后,由于小时候身材比较矮小转到举重队锻炼,后期身高增长得太快,但成绩未能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反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逐渐发育,举重项目由于重心等方面的考虑,并不适合他继续发展。

在举重教练和田径队的商讨下,唐佳俊转项成为了短跑运动员。也许是得益于举重训练时锻炼的下肢爆发力,唐佳俊在田径项目上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并被输送进田径二线运动队。经过三年的刻苦训练,唐佳俊的运动成绩突飞猛进,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全国U18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48.14秒的成绩获得400米冠军。在第十七届市运会比赛上以47.17秒获得男子A组400米金牌,打破了上海市少年原48.43秒的纪录并达到健将标准。

事实上,田径不仅因材施教,能吸纳其他项目转项而来的人才,作为运动母项的田径队也培养出了许多其他项目的人才,像帆船项目的袁茹蓓、手球的黄妍,都是曾经由田径转项而来的运动员。

本次带队参加市运会田径比赛的负责人彭铁禄介绍,目前宝山田径人才的培养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宝山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与行知中学合作,打造体教融合的“一条龙”培养体系,另一方面也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训的模式,与追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成合作,拓宽培养人才的渠道,这次市运会上在女子投掷、跨栏等运动项目上夺得金牌。

此外,宝山区体育局、宝山区教育局特色打造的校园联盟体系也在田径人才的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现在通过校园田径联盟,周期性地举办一些单项比赛。”通过这些赛事,一方面田径队教练有了更多招生的机会,另一方面,许多“金苗子”也自然而然地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教练们的视野。

(来源:上海宝山 )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