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罗店——创长三角江南新韵

【乡村振兴】葡萄飘香引客来,80创业助振兴

2022年12月06日23:12 | 来源:金罗店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振兴】葡萄飘香引客来,80创业助振兴

自从初夏到今朝,百事无心总弃抛。

尚有旧时书秃笔,偶将蘸墨黠葡萄。

又是一年葡萄季

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

增添了炎炎夏日里

一抹沁人心脾的舒爽与满足

酸甜皆宜的巨峰葡萄,价格亲民怡人

伴着浓郁花香的阳光玫瑰,

无论是价格还是味道,

都算得上是葡萄中的爱马仕。

有着清甜口感的醉金香,

春风十里都不肯与之交换。

口感醇厚的玫瑰香,

也在这片土地中悄然孕育。

“紫乳青藤一架生,星编珠聚透晶莹。”仲夏时节,果香四溢,罗店的天平村,有这么一片葡萄园,里面的葡萄长势喜人,已经成熟并进入采摘期。近几年,葡萄市场增添了不少品种,成了葡萄重度爱好者的福音。

转行种葡萄

80后小伙变身“新天平人”

叶新涛是一名80后,2010年初为人父的他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和家庭辞去了原先的工作。兜兜转转来到了罗店天平村,在看到那一片无人管理的土地后,就萌生了开一个小果园的念头。通过与天平村交涉沟通,转眼他有了一个新身份,一名每天与葡萄打交道的“新”农民,这一做就是12年。

用心学习

肯与难题“硬碰硬”

“最早来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懂,没有种植经验,完全是抓瞎。”叶新涛告诉记者,之前虽然有水果批发的经验,但是心里还是没有底,到底能不能成事,能不能养活这些葡萄苗也是未知。“镇上一直有农民扶持政策,我自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村里面也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第一批种源就是村里提供的,通过不断学习,栽培技术也慢慢地提升了。”有了专业理论知识的支撑,叶新涛的葡萄也是种的越来越好,从最初的5亩地,拓展到了现在的15亩,一年的年产量也可以达到30000余斤。

与时俱进

种葡萄也需要钻研精神

如今的叶新涛对葡萄种植过程中每一个技术要求都非常高,他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大棚,对葡萄灌溉疏果、治病防虫。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进入人们视野。“葡萄好种,但是想种好太难了,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也通过引进一些新品种,淘汰一些口感相对不是那么理想的老品种。”从叶新涛口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果园正在对富士之辉、阳光十三、辽丰、妮娜女王、蓝宝石五个新品种进行首批试种,这些品种种植要求相对较高,日烧病、裂果的概率也更大,如果顺利的话,明年8月就可以品尝到这些新品种了。

妮娜皇后

蓝宝石

富士之辉

阳光十三

花果飘香

看天平村走出一条振兴之路

这几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天平村坚持党建引领,文化为媒,形成以“一菇特强、新兴菇乡;绿色种植、花果飘香;农旅融合、特色服务”多业齐头并进的新型村级经济业态,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地,2020年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全村现种植的水果品种有草莓、葡萄、黄桃、翠冠梨、红心猕猴桃、桑葚、枇杷、樱桃、红心火龙果、红美人等数十个品种,占地600亩左右,其亲民的价格,清甜的口感在本地熟为人知。为了紧贴农业时代发展潮流,天平村也在努力培养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目前已有15名农民完成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新型职业农民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随着更多年轻人走入农田,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地址:罗店镇罗东路1002号(石太路进去看到马头左转下桥即到)

供稿员:张雯婷

供稿单位:镇农业农村办、镇农副公司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