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推动“两旧一村”改造早出多出成效

龚正指出咬住目标用两届政府10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

2022年11月30日08:3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上海市政府昨天举行“两旧一村”改造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更好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龚正指出,今年7月,上海历史性地为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这项持续30年的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画上圆满句号。但同时,上海还有许多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不成套旧住房以及“城中村”,居住其中的市民改造意愿强烈。“两旧一村”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功能的重大发展工程,是增强城市韧性的重大治理工程,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持续守护市民健康安全、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必须坚定不移推进。

龚正指出,“两旧一村”改造涉及范围广、任务重,改造难度甚至高于成片旧改,必须进一步创新方法、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要咬住目标,用两届政府10年时间完成“两旧一村”改造任务,这是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当前最紧迫的是远近结合,尽快深化细化目标任务,抓紧制订三年行动方案和明年实施计划。要针对“两旧一村”的不同类型,创新改造方式,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强化资金保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政企合作,强化跨周期、跨区域、跨类别平衡,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要强化法制保障,加快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加强制度供给,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争取市民的理解支持,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力量。

龚正指出,“两旧一村”改造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市区合力、强化部门合力、强化政社合力,勇于担当、敢于攻坚,推动“两旧一村”早出成效、多出成效,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主持会议。副市长彭沉雷部署工作。浦东新区、市城市更新中心作交流发言。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