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心血管领域“黑马”,凭什么是这家企业?

记者 葛俊俊
2022年11月3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付于行、见于效。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企业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为展示中国企业敢为先锋、创新突破的探索精神,从11月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故事,挖掘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共享经济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案例,共话中国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从“查无此人”到荣膺全球心血管器械创新大奖冠军,博动医疗只花了短短7年时间,堪称中国心血管领域“杀”出的一匹黑马。

博动医疗

采访中,博动医疗联合创始人刘冰多次提及“自主研发”“全国首创”这两个重量级的词语。自2015年9月成立之日起,蓄积着朝气与蓬勃的力量,掌握硬核技术的博动医疗,就开启了快速奔跑的运动模式。

不可否认,从如此细分的领域切入,创新产品要想打开全国甚至全球市场是极具挑战性的。但是,凭借着全球领先的QFR技术,博动医疗不仅站稳了脚跟,先后完成了融资总金额近9亿元的5轮融资,还打破了高新医疗技术系统大部分靠进口的惯例,开创了冠心病诊疗的新纪元。

从“心”出发,冷门赛道开启创业之旅

博动医疗CEO刘冰介绍新一代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

冠心病是心脑血管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数据显示,我国患有心血管病人数约有3.3亿人,每年有约100万患者接受冠脉介入治疗。其中,用一根压力导丝有创检测患者血流两端的压力差,来确认是不是心肌缺血、要不要放支架,这也是国际公认的“金标准”。

“这种方式在临床上使用的渗透率并不高。”博动医疗联合创始人涂圣贤说。

涂圣贤2005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起,开始心血管领域的理论研究。“我们对血流动力学和影像学进行探索,看看血管中有哪些量化的信息。我们的初衷是想把它算出来。”

毕业后,涂圣贤前往荷兰攻读博士学位。“当初选择荷兰,主要觉得荷兰在产学研方面做得很好,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在医学影像领域。”离开上海前,导师陈亚珠院士对涂圣贤说了一句话,至今他仍印象深刻。“她说,‘希望你学成后能回到交大,为中国原创医疗器械的研发能做点贡献。’我一直也记着这句话。”

在欧洲的生活已然安逸,待遇丰厚,但陈亚珠院士的话就像一颗种子深深种在涂圣贤的心上。2014年,涂圣贤博士毕业两年后,毅然决然回到了祖国,回到母校任职。就在当年,其发明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的——冠心病精准诊断技术-定量血流分数QFR检查术,即QFR检查术面世。

“这一技术非常先进,不管从临床角度还是经济学角度,对患者而言,都是获益的。”刘冰说。高考那年,刘冰的父亲因心脏疾病猝死,耿耿于怀的她选择了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去了美敦力从事心血管产品的市场营销和管理工作。

“这一细分领域此前没有明确的监管标准,包括怎么拿证、如何创新产品、确定物价甚至进入医保等,都无章可循。我们的QFR产品从市场调研、临床验证等每一个环节都是我们一点点去突破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蹚出来的。”刘冰说。

即使这一细分赛道前路坎坷,即使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风险,但目标一致,初心一致。毕业7年后,这两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兼同窗好友一拍即合,于2015年9月在零号湾创办了博动医疗。

“优秀的创始人团队必须满足互信、互补、互敬这三大要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周东生一一列举到:互信,同为研究生同学,同窗多年,互相比较了解及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互补,一位在知名跨国公司有商业化运作经验,一位读博深造,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实现了技能与资源互补。互敬,创始团队互相尊重,互相欣赏。创业公司一路会遇到诸多挑战,没有互信是很难走下去的。

技术超前,颠覆想象,可为患者节省将近2000元

QFR指导介入手术具有显著卫生经济学效益

QFR检查术是一种基于造影图像评估血流动力功能的新技术,为全球首创。

对于普通的冠心病患者来说,QFR的检查是完全无创的,不仅避免了有创检查的痛苦,最新发表在柳叶刀上面的研究也证明,QFR检查术指导下的造影,较传统的医生靠目测血管狭窄程度决定治疗策略相比,可以减少35%的患者术后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改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QFR的另外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在手术中帮助医生精准决策要不要放支架、怎么放支架、预估放支架后的效果,这个功能对于患者来说,也可以做到精准治疗,减少过度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

这一颠覆性的技术到底有多超前?涂圣贤讲了一个小故事。

“当时,国际上也有团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他们从核心实验室数据收集到计算出结果需要几个小时。这种情况下,在临床上、在手术室中使用是不现实的。我们在理论探索后,发现了一些简化的方法,在没有降低精度的情况下,计算速度非常快。但当时国际上很多临床医生并不相信,认为不可能。我们于是对该技术的使用进行了大量的手术转播,现场计算出结果。而且通过比对,发现结果非常好,逐渐才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

QFR设备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刘冰表示,博动医疗最新一代QFR技术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得出结果。而当前国际上同类竞争对手最快也需要5分钟。此外,研究证明,与常规冠脉造影相比,中国QFR技术指导的介入治疗可以为每位患者节省将近2000元的医疗开支,每年预计可为我国医保省下约30亿元。该研究结果是全球首个基于造影的功能学评估技术的卫生经济学循证医学研究,也是中国心血管介入器械领域第一个卫生经济学研究。

“仅仅7年就开发出了全球领先的科技产品,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周东生教授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技术,但是产学研一体化商业模式才是博动医疗成功的关键。因为光靠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技术是围绕着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展开的。

“我们是一家飞速发展的企业。”在如何重塑优质的商业模式上,刘冰有着多年的积累。她说:“博动医疗团队在拼命奔跑着解决临床问题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均有外企管理经验,对整体经营架构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也是我们技术结合商业化高速运转的密码。”

QFR技术的转化也印证了这点:2015年博动医疗成立,着手技术转化落地;2017年完成中国注册临床试验,同年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2018年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据悉,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在内的多数省份均可在冠脉介入术中常规开展QFR检查。同时,QFR产品已经拿到欧盟的准入,在欧洲上市。

一边抓产品、一边抓落地、一边抓运营,成为了博动医疗团队鲜明的风格。接下来,如何跨过政策和制度的鸿沟,打开市场渠道,进行产业化,是博动医疗正在思考和突破的难题。

创新产业生态链,走最踏实的路

2022年人工智能大会心血管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博动医疗心血管新技术发布

在闵行零号湾孵化、徐汇漕河泾壮大,博动医疗始终在前进的旅程中畅意奔跑。

技术上的“硬核实力”,也让资本的青睐如影随形。2017年以来,博动医疗先后共经历了5轮融资。其中2021年8月的C轮融资由老股东高瓴创投和战略投资方飞利浦联合领投,共获得融资金额约6.47亿元。

刘冰表示:“非常感谢融资机构对我们的信任,坚定地选择了我们。”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政府的领导,科学家牵头、外企的经营架构等诸多要素,如今,博动的产品覆盖血管疾病精准筛查、术中诊断与手术规划、术后疗效评估与患者风险预判等完整血管介入诊疗产业链。

7年时光催人奋进,7年行稳致远,博动医疗成为当仁不让的行业领头羊。

2021年11月,中国原创技术QFR首登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试验中,共组织26个国内顶尖三甲医院参与。“此举不仅创造了价值,同样也传递了价值。”周东生教授评价道。2022年5月,博动医疗最新心血管精准评估技术获全球心血管器械创新大奖冠军,这也是该奖项自创立以来首个获此殊荣的亚洲技术。

创业没有捷径可走。“成功的路有千万条,我只走那条看上去最笨、实际上最踏实的路!”刘冰如是总结。

现在,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博动医疗希望5年时间内实现营收的指数型增长;每一条产品线都能有自己的竞争地位;海外的市场份额能够占到总体的40%,覆盖欧美日及大部分亚太地区,成为泛血管介入精准诊疗器械行业先行者。(博动医疗供图)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