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 民心工程|宝山的天空“无线美”

2022年11月27日16:51 |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宝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探索求解、用心用情破题,在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各方面持续用力,全力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建设,成功打造一幕幕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践剪影。

如果让你选择,你更想住在哪里?

祁连山路整治前后对比图

“空中蜘蛛网”既影响城市形象,也是漏电走火的“隐形风险源”。面对这一治理顽疾和民生难点,宝山聚焦环上大、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重点区域,以“线清、杆合、景美”为目标,开展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打造靓丽城市客厅,还市民一片“无线蓝天”,累计完成6条路、12.98公里整治,拔除电杆960余根。

同济路宝杨路路口整治后

变地上“千头万绪”为地下“井然有序”

要把几公里长的电线、电缆等“蜘蛛网”平移到地下,加上原本地下各种原有的管线就很复杂,难度可想而知。

“电线、电缆都是民生重要设施,万一出了问题,影响面极大,这对我们来说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举着钢筋走钢丝,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有任何差错。”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

宝山坚持“一路一方案”,在电力、通讯等管线部门的全力支持下,统筹电力、信息、合杆、箱体、市政修复等专项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锚定目标、倒排时间,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协同,科学推进,从细从严清理、整合线位资源,确保了城市“血管手术”的精准实施。

现场施工图

变“线路入地”为“整体优化”

地下工程解决之后,地上工程如何精益求精,发挥项目的叠加效应,成为摆在面前的另一道考题。

宝山区将整治工程与林荫道、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的创建相结合,既消灭“空中蜘蛛网”、整合“地面杆件森林”,整治“地上箱体列阵”,又规范“街面城市家具”,整治人行道、箱体装饰、绿化景观、沿街立面等,实现同步改造、同步提升,建筑、人行、车行界面统合,生态、文化、景观要素合一。

目前,牡丹江路、永清路、友谊支路、吴淞口路按照全要素整治标准,实现城市家具设施有机融合,城区品质整体提升。

合杆整治示意图

变“民忧项目”为“民拥工程”

丰翔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实施工程中,需在祁连欣苑小区门口设置1个电站,曾有居民担心电站离自己家里太近有辐射。宝山区多次与市北供电公司至现场踏勘,优化实施方案,将原方案中占地100平方米的电站调整为仅10平方米大小的小型箱式变压器,既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满足工程设计要求,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电线入地我们肯定是支持的,电站这样调整我们就更安心了!”王阿姨原本的担忧一扫而空。

施工过程中,宝山区积极协调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工艺,夜间11点之后不再开挖路面、发出较大噪音,平时更多采取游击打钻的办法,让噪音对居民产生的影响尽可能减弱。

面对家门口焕然一新的新气象,家住中裕豪庭小区的丁小姐称:“原来家门口的祁连山路沿线密密麻麻挂着很多黑色的线,现在线没有了,街面各种设施也更新了,感觉这条路一下子‘高大上’了。”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方方面面,宝山的路,会越来越好;宝山的天际线,会越来越清爽清明;宝山的街景,会越来越精致。秀美宝山,正敞开家门,欢迎每一位建设者的加入!

宝山,等你来!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