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阅读走进如常生活  上海杨浦推出“人人讲堂”“科创读书会”

2022年09月2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董志雯)9月27日下午,杨浦区举行“阅读走进如常生活”杨浦会场主题活动开幕仪式。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阅读走进如常生活”杨浦会场主题活动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杨浦学悦风咏书社举办,活动将推出15场海派文化主题讲座、2场文化论坛、4场新书首发及签售会、1场青少年阅读论坛、4场文化非遗展场互动等活动。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东华大学教授陈祖恩等多位嘉宾参与,大咖云集。同时,还设有香囊、面塑文化非遗展场、以及“何以上海”摄影展等活动。

徐炯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上海、杨浦全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22上海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见证了书香满城氛围越发浓郁。本次推出系列阅读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书香满申城”主题,打造“有故事的场景,新体验的阅读”,让图书新品精品唱响主旋律,让广大读者回归阅读的日常,也是响应了出版行业和广大市民读者的呼声。杨浦区主题会场是本次系列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区作为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在推进“四高城区”建设,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离不开书籍的熏陶、书香的浸润。杨浦区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四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充分利用这些优质的资源,创新活动思路,打造特色亮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具有杨浦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卢刚在致辞中表示,举办“阅读走进如常生活”主题阅读活动,是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人民城市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杨浦作为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目前全区干部群众正全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努力打造“人民城市·杨浦实践”品牌。有了书香的浸润,人民才会更幸福,城市才会更美丽。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阅读活动,让杨浦氤氲书香、散发文化魅力,彰显精神气质。杨浦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百年红色工运“四个百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杨浦人民群众的阅读意识逐步增强,阅读的氛围日渐浓厚。杨浦将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保持和发展良好势头,精心组织文化阅读活动,创新完善阅读服务体系,不断壮大阅读推广队伍和生力军,让阅读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当前,杨浦上下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打造“人民城市·杨浦实践”,形成了一批特色示范案例,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启动了两项独具特色的文化读书项目,分别是五角场街道“人人讲堂”项目和杨浦科创集团“科创读书会”项目。

“人人讲堂”项目坚持公益属性和人文视角,将推出融合“市井气+书香味”的系列讲座,辐射至周边居民、大学师生和大创智知识工作者,致力于打造市井之间的精神家园。“科创读书会”项目项目通过定期开展读书活动,组织五角场大创智区域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分享文化、经验、知识、技能、资讯等,形成日臻完善创新文化生态圈,迸发出更多解决方案与创新想法,进一步推动杨浦创新创业要素集聚、资源共享。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