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这里每天都有文化盛宴!让阅读走进如常生活……

2022年09月28日16:28 |
小字号

9月27日,“阅读走进如常生活”杨浦会场主题活动开幕仪式在学悦风咏书社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出席。

现场,两个独具特色的文化读书项目——“人人讲堂”和“科创读书会”项目同步启动。接下来,学悦风咏书社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待着读者们的光临。

此前,由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指导委员会指导的“阅读走进如常生活”系列活动,在全市多个商圈地标、文创园区、实体书店等地陆续分散开展。此时节,在书店捧一本好书、度过一段悠闲时光,无比惬意……

思维火花,在这里碰撞

当天下午,学悦风咏书社弥漫着书香与咖啡香气。一场“复旦校史与海派文化微讲座”在这里开讲。讲座邀请著名文史作家、媒体人张国伟,围绕其新书《卿云:复旦人文历史笔记》,对复旦大学的历史、文化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高校,从马相伯倾其家产也要开办的复旦公学起步,到如今汇集全国顶尖人才的复旦大学,其背后披荆斩棘的发展之路令人动容。

阵阵掌声中,此次讲座落幕,而“阅读走进如常生活”杨浦会场主题活动却刚刚开始……据悉,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期间将陆续推出15场海派文化主题讲座、2场文化论坛、4场新书首发及签售会、1场青少年阅读论坛、4场文化非遗展场互动等活动,为大家带来每天至少一场讲座的文化盛宴。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先生,东华大学教授陈祖恩先生,知名作家马尚龙先生,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严庆谷先生等多位嘉宾参与,大咖云集。同时,书店内还设有香囊、面塑文化非遗展场、以及“何以上海”摄影展等活动。

据悉,上述主题活动是2022上海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喜迎二十大,书香满申城”主题,打造“有故事的场景,新体验的阅读”,让图书新品精品唱响主旋律,让广大读者回归阅读的日常,响应出版行业和广大市民读者的呼声。

阅读之旅,从这里启程

短短500多米的国定支路,一头连着上海财大,一头通往复旦管院、哔哩哔哩,路段上还紧凑分布着菜市场、养老院、卫生站点、小学、小餐厅、杂货店。人们穿过“睦邻门”,就能直达大学路。在这里,文化的气息和社区的烟火交融滋养着1万多名居民。而首个实体化的“人人讲堂”就坐落于此,与菜市场仅一墙之隔。

未来,五角场街道拟委托学悦风咏书社运营管理“人人讲堂”,坚持公益属性,立足人文视角,推出融合“烟火气+书香味”的系列讲座,广泛辐射周边居民、大学师生和大创智知识工作者。譬如,在首推的“何以杨浦”系列讲座中,专家学者将带来12场人文讲座,聚焦杨浦百年文明,共话人民城市的杨浦实践。这个全新空间,有望成为五角场街道的一张文化名片。

此外,“科创读书会”项目将定期开展读书活动,组织五角场大创智区域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一同分享文化、经验、知识、技能、资讯等,形成日臻完善的创新文化生态圈,迸发出更多难题解决方案与创新想法,进一步推动杨浦创新创业要素集聚、资源共享。

杨浦在推进“四高城区”建设、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离不开书籍的熏陶、书香的浸润。这里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四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未来,杨浦将继续借由优质资源,创新活动思路,打造特色亮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书香满城氛围更加浓郁。

爱读书,爱生活。后续,学悦风咏书社与“人人讲堂”、“科创读书会”等项目将定期开展活动,广大读者可随时关注相关信息,与书籍来一场美丽的约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