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在杨浦举办

2022年11月21日19: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董志雯)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如何依托滨水城市历史文脉底蕴、聚焦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为提升城市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11月21日,作为今年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 “一江一河”城市创新论坛——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在杨浦举行。

从苏州河滨水仓库到徐汇西岸,从浦东民生码头到杨浦滨江,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转变的背后是上海城市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和变革。在这种以人民为中心,以多元发展为目标,以有机更新为路径,以精细化治理为手段的城市发展新体系的引领下,保护与活化后的工业遗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黄浦江是上海海纳百川的依托,苏州河是上海历史文脉的展现,“一江一河”见证了上海的发展,更涵养了上海城市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今年的论坛在杨浦滨江举行,聚焦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的活动利用,可以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杨浦滨江逐步实现从生产性岸线向生活性岸线的转变,昔日“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努力打造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世界一流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真正成为人民城市理念的启航地和实践地。

如今,漫步在杨浦滨江,国际时尚中心、绿之丘、皂梦工厂、永安栈房……昔日机械时代的空间产物被注入新功能,承担新任务,焕发新生命,融入新生活。

杨浦区区长薛侃表示,杨浦将更加自觉地担当起建设人民城市标杆的时代使命,深度融入上海“一江一河”战略,以更大决心、更快速度推动滨江创新发展,努力走出具有杨浦特色的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之路。

薛侃表示,杨浦将努力让工业遗存“重现风貌”,为老旧空间“重塑功能”,对历史文脉“重赋价值”,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让人民感受发展、共享成果,不断彰显人民城市建设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