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去年“落”在杨浦滨江的首场雪,掀起这些蝴蝶效应→

2022年09月02日11:20 |
小字号

还记得去年冬天

杨浦滨江变身“冰雪世界”

上演了一场越野滑雪赛吗?

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中显示

这场赛事成为2021年上海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日前,上海市体育局联合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东方体育评估咨询中心发布《2021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在杨浦滨江举办的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杨浦站得到858分(以下简称“滑雪巡回赛”),在46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中,位列第二,成为2021年上海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在关注度方面,滑雪巡回赛引发各类型媒体报道1,116篇次,其中,央视视频对赛事进行了14,267秒的直播报道。在专业度方面,滑雪巡回赛的总体满意度达90%,其中评价最高的是“工作人员服务专业”。

在贡献度方面,滑雪巡回赛经济效益超过1700万元,其中为本市各行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61.95万元,产出效应达1,026.76万元。社会效益方面,在助力冬奥,打造城市特色景观,促进冰雪项目普及,提高区域知名度等均取得显著成效。

人民滨江,赛融于景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嘱托,杨浦滨江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华丽转身为“生活秀带”,正阔步走在建设“体育秀带”的路上。

去年,杨浦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号召,引入了上海开埠以来的首场真雪赛事,进一步丰富了赛事活动体系,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成为“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

作为北京冬奥积分赛,上海杨浦站于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在杨浦滨江绿之丘段举行,铺设雪道长度约700米,赛道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不仅将赛事与城市景观相融合,展现上海特有的滨江岸线风貌,是上海“一江一河”发展规划的生动体育范本,也填补了上海没有举办过雪上国际赛事的空白,成为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重要冰雪名片。

全民上冰,娃娃抓起

作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桥头堡的上海,在《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协会,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当天,杨浦区冰雪运动协会也在百联又一城的冠军冰场宣布成立,这是上海首个区级冰雪运动协会。

同时,杨浦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动体教融合,以区内6所冰雪特色学校为主导,其他联盟学校为基础,打造阶梯式的培养训练模式,并从中选拔、储备优秀苗子,组建50人左右的杨浦区青少年冰雪运动队以及200人左右的预备梯队,力争在第15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取得良好表现。

拥抱冰雪,产业先行

为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杨浦将冰雪俱乐部作为“根据地”,推动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据悉,仅黑桃青少年滑雪俱乐部的注册会员数就超过2万人。

据悉,今后杨浦区还将进一步释放体育空间,围绕旧厂房改造推进冰雪运动场馆建设,满足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以及专业冰雪运动训练的需求。同时,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冰雪行业,共同致力于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创新办赛方式等,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氛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