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赞!这份国家级名单,普陀榜上有名!

2022年11月21日13:39 |
小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出公告,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公示,上海市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等53家基地被确定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公示名单

荣誉沉甸甸,得来不容易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名单,全国共有53个基地获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殊荣,其中上海仅有两个。蜿蜒流淌的21公里苏州河普陀段构成的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就是其中之一,由此普陀又添了一张沪上文旅发展的新名片。

这份国家级的称号分量不轻。

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正符合时下火热的旅游市场细分方向,它更看重的是所在区域的工业旅游环境、服务质量,是旅游业和工业融合发展的表现。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评选,可以说是工业旅游爱好者的“米其林指南”。这表示着基地可以“提供必要的旅游设施与服务,适合组织开展工业旅游活动,对工业旅游发展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或企业集聚区。”相关场所需要满足国家文旅部制定的资质、旅游、环境条件,可以提供外部及内部交通设施,接待能力、人性化服务、旅游安全上也有明确要求……在符合这一系列的条件后才能从全国工业基地名单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2022月4月底,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申报新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上海纺织博物馆(资料图)

统筹管理,凝聚发展合力

苏州河普陀段被誉为“半马苏河”,河岸沿线集聚了诸多工业遗产资源,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

2021年,普陀区成立了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联合苏州河沿岸由老工业设施转型发展的文旅企业,深入推动苏州河沿岸工业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进一步拓展文化创意新空间,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沪上旅游的多样化需求。

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由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普陀区文旅发展管理中心为运营主体,联合M50创意园、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等4家文旅企业共同组成,串联起沿岸的景点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果和旅游吸引力,具有组织性、规模性和集聚性等优势。

为了让基地内的景点同步发展,步调一致,基地内还设立了工业旅游基地管理组委会和工业旅游安全监管小组,统筹指导基地内的企业并协助景点做好接待服务、宣传推广和运营管理。

1+1+1+1>4

“串珠成链”沉浸式游玩

M50创意园、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这四家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的文旅企业被大家称为“两馆两园”,他们的成长发展史都与上海的工业文明及历史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又各具特色,为基地的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价值、主题产品和特色项目。

M50创意园区前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厂,目前已转型为兼具欣赏与体验功能的艺术创意园区,是中国首批当代艺术园区之一。

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市民游客在了解上海纺织业发展变迁史的同时,还能参与博物馆的研学系列活动,如手工扎染蓝印花布、编织中国结等。

上海造币博物馆位于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内,以“造币工艺”为主题而独树一帜,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一窥造币工艺的流程和设备,还可以体验纪念章打制,深入感受造币工艺。

创享塔曾是上海被服厂旧址,现存一幢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于民国初年的带有瞭望塔的三层仓库。

从M50开始,沿着“半马苏河”水岸一路徜徉,途径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等,直至终点创享塔,以参观与体验的形式,吸引游客深度参与工业旅游。

“串珠成链,打造创意旅游线路,市民用一天时间便可沉浸游玩上海工业文明发展史和普陀的‘半马苏河’水岸魅力。”工业旅游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旅游线路被称为“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它是依托“半马苏河”的优质资源,串联沿途红色景点和公园绿地,上海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

未来可期

期待更多企业加入基地大家庭

普陀区文旅局表示,将以获得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契机,继续做好基地的发展规划和宣传推广,吸纳周边更多的企业加入工业旅游基地。通过组织基地内企业进行交流合作,资源共通共享,开展相关的业务交流与培训,共同提升基地旅游服务的品质与标准,延展工业基地旅游的内涵。未来,将引入专业旅行社,并与熟悉工业文化的机构进行合作,市场化运作工业旅游产品,扩大工业基地旅游的影响力,凸显“半马苏河”创意集聚的效能。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