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半马苏河·精彩启航”普陀文旅盛宴拉开帷幕

2022年09月18日20:41 |
小字号

9月17日,普陀区以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为契机,拉开2022年普陀区第二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帷幕。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半马苏河·精彩启航”为主题,举办特色旅游、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文化赛事等近百场文旅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普陀区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普陀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全力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中不断提升“半马苏河”文化品牌影响力。

2022年普陀区第二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

水岸联动 尽显苏河底蕴之美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它孕育了普陀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见证了普陀的发展变迁。此外,普陀拥有着上海中心城区一半的苏州河岸线,21公里岸线以十八道天然河湾串联起一系列沿岸地标和周边景点,见证着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勾勒出赤色沪西的历史文脉,一条条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线路亦孕育而生。

苏州河(普陀段)

近年来,随着苏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普陀新地标、新空间和新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漫步苏州河畔,感受幸福生活,使得“半马苏河”日渐成为普陀的文化印迹和城区名片。沿着苏河步道信步而行,市民们可以在M50创意园、创享塔园区里体验历史与潮流的碰撞,感受古老工业园区在艺术自由生长中焕发新生;在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赓续“赤色沪西”的红色精神;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上海纺织博物馆中感受民族工业的历史演变,一览中国工业的发展缩影……

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

据介绍,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也于当天开通,目前尚处于试运营第一阶段,相关部门将依据河道、水文条件,对游船和航线进行充分的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和压力测试,根据试运营的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适时将苏州河水上旅游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百场活动 一展普陀文旅之魅

据介绍,本次“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将围绕艺赏苏州河、文旅新体验、惠享大舞台三个板块举办近百场文旅活动。

在艺赏苏州河板块,活动将通过文学、绘画、摄影、音乐等艺术形式描绘市民群众眼中的苏河印象,全方位展现半马苏河的独特魅力。区文旅局将举办“我的城市,我的河”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展、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半马苏河”特色旅游线路体验活动等文化艺术活动;区总工会将发布“半马苏河,工运记忆”寻访之旅,打造红色文化名片;上海纺织博物馆将组织“我心中的苏州河”——第七届青少年艺术创意大赛。

在文旅新体验板块,活动主办方将携手相关委办局、景区景点、知名商圈、文创园区、文旅经营场所等,线上线下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比如,区文旅局将推出普陀区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品展和“赤色沪西,岁月留声”工业初心文化景区有声博物馆;区台办将组织“两岸共舞,一曲同心”普陀区第七届两岸线上才艺大赛;大洋晶典·天安千树推出“森林里”潮流市集,更有迪士尼公主亲临现场与游客互动;上海乐高探索中心将举办国际航海季,寻找黄金宝藏活动;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将推出小猪佩奇的海洋馆探险之旅。

天安千树

在惠享大舞台板块,各街镇“家门口”的文化服务得以汇聚。活动期间,区文旅局将邀请专业院团为观众带来“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天天演、“美丽家园,缤纷舞台”——普陀区群众文艺月月演等活动,长寿路街道的“抗疫最美”儿童绘画作品展、曹杨新村街道的曹杨之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长风新村街道的社区群众文化团队优秀节目线上展、宜川路街道的读书会——宜川故事会主题活动、甘泉路街道的甘泉社区节、石泉路街道的走进《论语》——国学讲座、真如镇街道的真如非遗文化——麦秆画线上展、万里街道“唱响幸福·舞动万里”迎国庆综合演出、长征镇的长征朗诵舞蹈艺术月、桃浦镇的“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线上活动——“一道河湾 家乡情”沪语方言征集等众多群众文化活动将一一呈现。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