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这座"扬帆"建筑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两翼齐飞"

2022年11月18日11:1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这座形如“扬帆”的体育建筑,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在此“两翼齐飞”

在杨浦区有一处体育建筑,对市民来说,它是闲暇时运动休闲的好去处;对青少年运动员来说,它是启蒙、成长的始发地,无数体育健儿从这里“扬帆远航”,它就是杨浦体育馆。

杨浦体育的“海上风帆”

杨浦体育馆建设基地曾是港湾的所在地,看看正在施工的恒丰路斜拉悬索桥,一个“标志性建筑”的维形,在建筑师脑际中油然而生:将体育馆的几个立面加以变形,隐喻成海上的风帆;将根根斜拉索隐喻成扬帆的绳索, 既与杨浦区乃至上海海港城市的地理环境契合,又和“扬帆”这一体育运动,有机而巧妙地联系起来了。建筑形象的创意,就以“扬帆”为主题。

新建的体育馆主要由比赛馆、练习馆、食堂与宿舍组成。比赛馆设在西首,南临周家嘴路、西靠隆昌路,这是体育馆的核心部分,最具表现力,向东依次为练习馆、运动员食堂与宿舍。这组建筑的西、南两侧均设观众集散广场,沿隆昌路一侧则设置一组象征波涛起伏的折板屋面,用作自行车棚,东边则是三幢建筑白然围合而成的文化休息广场,场中央是一座以风帆为象征的不锈钢雕塑,透过一泓池水,由彩色水磨石铺砌的奥运会五色圆环会徽清晰可见。

经过精心的构思处理,这组建筑仿佛是风帆的轮廓剪影,其弧形墙犹如满张风荷的篷帆,不锈钢斜拉索刚劲有力,三幢建筑按地形、朝向、内外空间的需要,有节奏地排列,气势豪放,表现出扬帆远航的意境。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在此相互促进

杨浦体育馆热烈的训练场面深深影响着来此锻炼的市民们,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相互促进在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充分展现。

她与市运会

在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上,杨浦体育馆曾举办了羽毛球项目(青少年组)的比赛。550位青少年运动员参与到这次的比赛中来。A、B、C、D四个组别,挥拍厮杀并最终产生23枚金牌。

同时,在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上,空手道还作为市运会新增项目亮相杨浦体育馆。

周边建筑

杨浦公园

公园始建于1957年初,1958年1月24日建成开放。公园整体布局以水面为重心,用桥、亭、廊、花架等园林建筑与植物组成各个景区,全园分愉湖景区、中央景区、动物景区、游乐景区、牡丹园景区五个游览区。公园内有树木180余种,乔木高大挺拔,灌木郁郁葱葱,地被植物种类近30种,遍布公园的各个角落,使公园呈现“春有绿,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态”的景象。

地址:杨浦区双阳路399号

绿之丘

“绿之丘”原为烟草公司机修仓库,始建于1995年,是一座6层钢筋混凝土厂房,其前身可追溯到1920年建立的一家外资冷库。后在原有仓库功能基础上,进行了减量和生态化改造。如今,这里形成了一个立体公园,给游人带来视觉上的景观盛宴。

地址:杨浦区杨树浦路1500号

微旅游路线推荐

杨浦体育馆→杨浦公园→绿之丘

资料: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