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紧邻“空中花园” 苏州河畔这个项目有了新进展

2022年11月18日10: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紧邻“空中花园” 苏州河畔这个项目有了新进展

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

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

在普陀区苏州河南岸区域,有一座如山峰般延绵起伏的建筑,它就是有“空中花园”之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天安·千树。而在它的东边,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项目于近期顺利实现结构封顶。

天安阳光西地块

天安阳光西地块

天安阳光广场坐落于上海市普陀区沿莫干山路苏州河南岸区域,天安阳光广场项目共分为一期西地块项目(即天安·千树),二期东地块项目以及市政连通道。建筑物根据东西地块整体构思设计为“山峰型”,由莫干山路至苏州河层层退台而下(即“南高北低”)直至苏州河沿河绿化带。

天安阳光广场东西地块效果图

天安阳光广场东西地块效果图

已正式开业的一期西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米,分为地下3层和地上9层。目前在建的二期东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分为地下3层和地上19层。市政连通道将连接东西地块。

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项目基坑边线距离苏州河最小距离为35米,且周边有四幢保护性建筑邻近基坑。此外,基坑开挖面积达2.8万平方米、平均开挖深度15~16米。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对基坑变形控制要求极高。因此,项目团队对基坑采取了重点保护措施。

另外,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项目最具特色的是清水混凝土构件。这些构件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各楼层的不同区域,表面呈现自然褶皱,充满艺术气息。由于异形褶皱清水混凝土案例在国内尚属首例,且现场清水构件种类繁多、形状各异,表面有波浪褶皱,这些因素加大了设计与加工清水混凝土模板的难度。

据悉,建设方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通过不断科研攻关,从一期西地块到二期东地块施工过程中进行了数次技术迭代,研发出了应用简便、价格经济实惠、可重复使用率高、能适应工程施工环境的聚氨酯内胆复合外钢模板,实现了自然元素与混凝土艺术的完美融合。拆模后的清水柱线条及纹理清晰、明显,满足了清水混凝土结构艺术化的需求,并减少了模具损坏的几率,提升了项目的经济

作为山峰型结构,天安阳光东地块项目低层结构作业面大、高层结构作业面小。项目团队自今年6月正式复工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积极组织技术攻关,通过科学合理调配各分区的施工顺序,有效避免了异型结构施工进度慢、高温、台风等问题带来的影响,真正做到复工即复产,复产即满产。

天安阳光广场东地块项目的结构封顶,标志着项目团队正全力冲刺,让完整的“天安·千树”在不久的将来于苏州河畔展现出它独特的魅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