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雷士德花园焕新归来!链接百年记忆~

2022年11月09日14:34 |
小字号

近日,拥有88年历史的雷士德工学院

建筑修缮工程整体完工

为北外滩核心区再添一处新地标

而建筑前方的封闭小花园

也实施了提升改造

被打造成全民共享的开放式口袋公园

一起去看看吧!

雷士德花园位于东长治路505号雷士德工学院前方,占地面积约1603平方米。场地后方的雷士德工学院建于1934年,1955年成为上海海员医院,1994年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建筑修缮前,这里的小花园被沿街老房遮挡,长期封闭,逐渐处于荒废状态。

作为建筑修缮的配套项目,雷士德工学院建筑前方的场地实施了综合设计改造:场地原有的遮挡老房和围墙被拆除,并以“开敞绿地、景观共享、映衬历史、延续风貌”为设计愿景,对该处绿地进行了重新建设,打造集观赏、交流、漫步、休憩于一体的虹口地标口袋公园。

承载历史记忆

据花园设计方负责人介绍,为最大程度保留历史记忆,绿地中央复原了雷士德工学院时期的弧形草坪,草坪外围保留的几株老银杏和香樟,满载着海员医院时期的珍贵记忆。

“根据史料和历保专家意见,雷士德工学院前花园和建筑其实是一体的,都是重点历史风貌保护对象,所以我们在绿地建设的设计方案中也会充分尊重其历史原貌。”

全天候开放

为方便市民进入绿地观景游憩,草坪外围有一条环形主干道及若干小园路,并设置休闲坐凳。

园路两侧及草坪边缘都布置了观花观叶的中层花灌木及色彩绚丽的地被植物。粉黛乱子草、各品种萱草等观赏草及地被,形成简洁大气、一步一景的自然式景观花境。

古典与现代交融

草坪正中新设的数字艺术雕塑,为百年老建筑和椭圆绿地注入科技元素,历史与未来在此碰撞,古典与现代相互交融。

雕塑由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及其团队创作,结合雷士德哥特式建筑风格的竖向结构韵律感,通过镜面不锈钢和LED灯组等新型材料打造传播设计创新的公共艺术标志。

雕塑建设方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雕塑的16个灯光模块不仅可以承载多样的数字内容,更可通过智能控制变换出不同造型,极富灵动性、包容性。在即将上演的“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第二季中,该雕塑也会亮相并展示揭幕表演。”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